EN
https://www.gov.cn/

江蘇:加工貿易一體化改革助力外貿轉型升級
數據多走路 企業少跑腿

2016-08-28 10:36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落實治國理政新方略

改革攻堅進行時

8月22日9時,蘇州海關通關中心加貿處業務大廳主審萬宇翔打開電腦,看到平臺上有72家企業遞交辦理電子賬冊變更申請,其中九成已自動通過審核。點開“待辦事項”框,2家企業進入黃色通道,需人工審核;還有1家進入紅色通道,系統已作退單處理。不到一小時,他就把雙休日期間企業申報的業務基本搞定。

這是蘇州實施加工貿易一體化改革以來,海關關員的一個工作場景。而分享這項改革紅利的,是蘇州海關轄區內86家加工貿易企業。

“本月7日,我們向香港客戶出口42英寸醫用彩色視頻監視器,監視器涉及300多個零部件,之前辦理備案手續,至少要3個工作日,現在不到1天。” 蘇州佳世達電通有限公司物流總監王峰説,今年1月試點加工貿易監管一體化以來,手冊備案效率明顯提高,對進出口時效要求很高的企業幫助很大。

海關備案是加貿企業進出口業務中必不可少的環節。蘇州海關加貿處副處長沈虹説,以前轄區內企業辦理類似手續分屬吳中、相城、高新區、姑蘇區等不同辦事處,企業要現場遞交紙質單證,如果經辦關員有疑問,還要修改。現在不僅全部無紙化,企業足不出戶就可將電子單證傳到系統平臺,半天之內出結果,真正是“數據多走路,企業少跑腿”。

看似操作流程的簡單改變,背後卻是加工貿易監管的重要創新。“線上審核的最大難點是風險判斷,而判斷智慧化的依據則是參數設計。” 沈虹説,經過反復實踐,他們最終確定幾十萬條參數,而且動態調整、定期維護。這樣做,既解放企業和關員的生産力,又避免不同關員的掌控差異,做到統一審核標準。

至7月底,蘇州海關已成功辦理網上備案審核8957票。目前,設立、變更等備案一體化已在南通、鎮江、鹽城等設區市推廣實施。8月6日,蘇州海關首次進行核銷一體化測試,這一改革有望年內實施。

作為外貿大省,我省四成左右進出口以加工貿易方式實現。外貿轉型升級,加工貿易是主戰場。蘇州作為加工貿易重鎮,2010年即被國家列為開展加工貿易轉型升級試點。今年1月,國務院《關於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加快蘇州加工貿易轉型升級試點城市以及示範企業建設,促進産業轉型升級。

監管改革只是促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的一個側面。南京海關加工貿易監管處處長胡文傑説,以蘇州為代表,我省各地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業務改革探索不拘一格:外發加工、深加工結轉、全球維修, 延長産業鏈;單耗自核、加貿核銷,提升企業的守法意識和管理水平;區區流轉、自行運輸,複製推廣自貿區的經驗做法……還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優化整合、貿易多元化等,幫助企業提效降本,提升核心競爭力。

6月8日,克諾爾車輛設備(蘇州)有限公司三期工程落成,成為克諾爾集團德國總部以外全球最大的研發中心。公司維修中心副總經理韓保衛説,2005年集團佈局蘇州時,主要生産鐵路制動裝置,研發仍在德國。當國內外的軌道交通快速發展時,公司研發進度跟不上,二期、三期工程相繼上馬,將40多臺一流加工設備從德國搬到蘇州,新設系統測試房、研發中心,高技術含量成套裝備暢銷全球,年銷售近50億元。

佳世達公司年進出口30億美元,海關的改革措施,助推公司發展。“我們公司一年至少有五六萬個新部件,以前每增加一個都在海關備案,提供所有紙質材料,一趟趟跑,審批後再一項項輸入,一般要3-5天。”王峰舉例説,一台液晶顯示屏進口材料有六七十個零部件,一個部件就是一個單號,要在海關逐個辦理核銷手續,一般要持續半年左右。改革出口環節監管後,資信好的企業可自核單號,海關只在事後抽查,這種將企業信用引入監管的模式,大大提高通關效率,加快企業資金週轉速度。

長期以來,按規定保稅區之間的貨物流轉,只能使用海關指定車輛。現在,自貿區“自行運輸”改革舉措的複製,鬆開加貿企業車輛運輸的手腳,區與區貨運可自選車輛、集中報關,既方便又省錢。蘇州大田國際貨代關務經理壽挺説,“區區流轉自行運輸”和“簡化無紙化通關隨附單證”制度實施後,平均每輛車從駕駛員進卡口到最後放行,可減少0.5-1個工作日,節省物流費用三成左右。

當前,外貿形勢依然嚴峻,穩增長壓力巨大,我省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步伐穩健。蘇州市副市長盛蕾説,蘇州加工貿易增值率持續上升,上半年已達75.3%,同比提高6.8個百分點。(記者 邵生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