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合作共贏開拓中國對外開放新航程——G20杭州峰會成果系列評述之五

2016-09-23 18: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記者 王優玲 安蓓 熊茂伶)G20杭州峰會已落下帷幕,但世界正以峰會形成的共識為起點,開闢未來發展的嶄新航程。

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中,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中國將與世界各國共同努力,開拓對外開放新路徑,形成各國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

深度融合,開創相互開放新局面

世界經濟復蘇面臨著一個關鍵當口,貿易和投資作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正面臨著“拉起吊橋”和“關閉大門”的風險。

根據世貿組織數據,自2008年以來,全球貿易增速明顯放緩,已從1990年到2008年間平均增長7%降至2009年到2015年間平均增長3%的水平。

“我們決心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這兩大引擎的作用,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習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會上的閉幕辭裏指出。

針對貿易投資低迷和保護主義抬頭,峰會制定了《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促進包容協調的全球價值鏈發展,繼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重申反對保護主義承諾;制定了《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這一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

“這一系列舉措致力於打破藩籬、突破梗阻。”中國貿促會副會長陳洲説,全球資源、要素、貨物、服務更加順暢高效流通,市場融合持續加深,跨境供應鏈、産業鏈、價值鏈加速整合,將更好地助推世界經濟增長和經濟全球化,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TCL集團董事長李東升説,世界各國希望中國帶頭拿出讓全球經濟加快復蘇的方案,為下一輪全球經濟的發展尋找更多動力。其中,最重要的作用在於幫助形成新的全球經濟發展格局,消除貿易保護主義。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吉莫曼説,峰會呼籲打破貿易壁壘,建立公平、透明的貿易和投資環境,促進形成開放、有活力的市場環境。期待在共同努力下,在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推動下,世界經濟將重新煥發活力。

合作共贏,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

今天的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這個新起點,就是中國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的新起點。

“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也願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

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範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一帶一路”正是這一理念的深刻體現。

近3年來中國同30多個沿線國家簽署了共建合作協議,吸引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2015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流量達189.3億美元,同比增長38.6%,是對全球投資增幅的2倍。

2015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量躍居全球第二,超過同期吸引外資規模,實現資本凈輸出。成為資本凈輸出國是開放型經濟發展到較高水平的普遍規律。

陳洲説,我們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從大規模“引進來”到大踏步“走出去”,積極推動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中國同外部世界的互動持續加深。

雙向融合的過程中,中國企業家從峰會中感受到全球市場的發展機遇。

“只有開放型的全球一體化經濟體系,才能拓展發展空間。”海康威視董事長陳宗年説。

聚貿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陸宏翔説,峰會傳遞的信號讓我們倍感振奮。對我們這樣的跨境電商企業來説,最需要的就是更加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投資體系。

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認為,新時期下的國際貿易與投資需要探索“價值創造”新模式,以重大項目創新不斷推動“價值提升”,與各夥伴國攜手實現“價值共享”。

智慧擔當,“中國方案”影響全球經濟治理規則制定

G20杭州峰會為促進全球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中國提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方案,還邀請了G20歷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參加各項討論。

中國用切實的行動,展現了開放的心態、理念和步伐。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俄羅斯-中國”中心專家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表示,大量發展中國家代表作為賓客參與杭州峰會,闡述自身立場,有助於峰會取得積極成果。中國提出的優先事項,例如基礎設施的投資、技術轉讓、減少關稅壁壘等,正是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所需的重要因素。

泰國《經理人報》認為中國及G20成員對發展中國家的現狀給予充分重視,這是值得讚許的。在推進全球互聯互通方面,G20發起的“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中國倡議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對縮小全球貧富差距都有著積極意義。

“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中國主張標注的是全球經濟治理的大方向,彰顯的是定格局、明方向、看趨勢的“大智”。

世界各國雖然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經濟增長的願望相同,應對危機挑戰的利益相同。各國將從峰會形成的共識為出發新起點,推動全球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