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外債去杠桿進程接近尾聲

2016-09-28 07:5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末外債餘額初步扭轉了去年二季度以來持續下降的態勢——
我國外債去杠桿進程接近尾聲

二季度末,我國全口徑外債餘額環比增長2%,初步扭轉了2015年二季度以來外債總規模持續下降的態勢,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國外債去杠桿進程接近尾聲。考慮到外債去杠桿尤其是企業償還外債與資本流出直接相關,外債去杠桿接近尾聲將緩解我國資本流出壓力

9月27日,國家外匯局發佈2016年6月末外債數據,全口徑外債餘額較3月末增長2%。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從總體看,6月末我國全口徑外債餘額回升,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國外債去杠桿進程接近尾聲,預計未來外債規模將進一步企穩。

外債去杠桿,尤其是企業償還外債與資本流出直接相關,這一進程接近尾聲,將有助於緩解我國資本流出壓力。

外債餘額反彈

自2015年開始,我國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公佈特殊標準(SDDS)公佈季度全口徑外債數據。從2015年外債變動看,除6月末外債餘額有小幅上升外,9月末和12月末的外債餘額環比分別下降8.9%和7.4%。2016年3月末,我國外債餘額降幅放緩,環比下降3.6%。

根據外匯局發佈的最新數據,截至2016年6月末,我國全口徑外債餘額為92127億元人民幣。從期限結構看,中長期外債餘額為34615億元人民幣,佔38%;短期外債餘額為57512億元人民幣,佔62%,短期外債餘額中,與貿易有關的信貸佔比42%。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分析,2016年6月末,我國全口徑外債餘額環比增長2%,初步逆轉了2015年二季度以來外債總規模持續下降的態勢。

另外,從機構部門看,廣義政府債務餘額為7500億元人民幣,佔8%;中央銀行債務餘額為5318億元人民幣,佔6%;銀行債務餘額為38377億元人民幣,佔42%;其他部門債務餘額為25278億元人民幣,佔27%;直接投資:公司間貸款債務餘額為15654億元人民幣,佔17%。由此可見,其他部門債務餘額較月末的24543億元回升了735億元,增幅2.9%。

外債去杠桿進程與企業外債去杠桿步伐直接相關。根據最新跨境融資數據,自今年3月起至8月末,我國進口企業通過海外代付、遠期信用證等開展的跨境外幣融資餘額持續回升,持續時間已達6個月。另外,8月份企業跨境外匯貸款資金凈流入61億美元,較5月至7月月均凈流入7億美元的規模明顯增加。這説明部分渠道的外匯融資繼續回升,企業對外債務去杠桿化步伐持續放緩。

推動跨境融資

企業外債規模回升,可能與相關部門推出的便利化措施有關。

外匯局資本項目管理司司長郭松此前表示,今年外匯管理局在外債借入端和結匯端都推出了改革措施,使得跨境融資不需要行政審批,而且借債自由度增加。在這種情況下,部分機構和企業會覺得從國外融資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

今年以來,央行和外匯局出臺一系列便利境內市場主體跨境融資的改革措施。2016年4月底,外匯局配合央行發佈《關於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的通知》,自2016年5月3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本外幣一體化的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允許金融機構和企業在與其資本或凈資産挂鉤的跨境融資上限內,自主開展本外幣跨境融資。

同時,監管部門還統一了中外資企業外債結匯管理政策。2016年4月底,《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進一步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完善真實性審核的通知》發佈,允許中資非金融企業借用的外債資金按現行外商投資企業外債管理規定結匯使用,拉平中外資企業外債資金結匯管理政策待遇。

另外,對資本項目結匯管理政策也進行了統一和簡化。今年6月份,全面實施企業外債資金意願結匯管理,允許企業自由選擇外債資金結匯時機,對資本項目收入的使用實施統一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並大幅縮減相關負面清單。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改革政策的實施,為跨境投融資提供了便利,進一步豐富了境內市場主體特別是中資企業的融資渠道,降低了融資成本。

外債規模企穩

對於相當一部分企業來説,對外負債是企業正常經營所必需的,因此外債杠桿不太可能降至零。外匯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認為,外債償還是有一定底線的。

目前來看,企業債務去杠桿化已經逐步緩解,而且數據也證明了企業進口方面的貿易融資餘額正在增加,説明企業生産經營以及信貸活動表現良好,這將支持跨境資金流出壓力緩解。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2016年以來我國全口徑外債的變動趨勢,預計我國外債規模將隨著外債管理改革措施的落地實施而進一步企穩。人民銀行和外匯局將繼續完善宏觀審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債和資本流動管理體系,在進一步促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化的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測分析,防範外債風險,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記者 張 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