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現精準對接、促進穩定就業——湖北鄖西縣試水貧困人口勞務輸出加快脫貧

2016-10-01 2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0月1日電(記者 徐博)從湖北鄖西縣到深圳美律電子(深圳)有限公司,路程超過1500公里。今年8月,缺乏技能的鄖西農民錢大堰,在兩地政府的牽線幫助下,順利來到深圳美律工作。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與國務院扶貧辦今年4月聯合發文,啟動了湖北鄖西縣與廣州、深圳、東莞、佛山4市勞務協作試點,探索貧困人口穩定外出務工機制,以加快脫貧。

錢大堰正是通過勞務協作順利找到了工作。從4月17日起至今,鄖西縣共組織專場招聘會9場,入場的2140名貧困人員中,有460人已達成就業意向,374人赴廣東就業。

鄖西縣人社局局長魏榮冰介紹,外出打工的農民工月收入平均在4000元左右,年收入4萬元以上,貧困戶輸出1名勞動力,就可以解決這一戶的脫貧問題。

然而,鄖西縣河夾鎮副鎮長彭博説,隨著經濟下行壓力的增大,一些勞務型企業不斷緊縮招工,農民工找工作的難度逐漸增加。

打工無門的貧困戶,是這次政府“牽線”的難點。魏榮冰説:“45歲至60歲的勞動力不僅年齡偏大,而且普遍缺少技術,沒有打工經歷,他們的務工需求是我們的工作重點。”

為此,鄖西縣精準扶貧勞務輸出工作領導小組組織近千名幹部,逐村逐戶逐人進行外出務工人員信息統計,對基本信息、務工廠址、工種崗位、勞務收入、是否有專長、是否經過技能培訓等相關情況進行詳細記錄,建立了勞務輸出動態管理臺賬和勞動力資源數據庫。

魏榮冰介紹,經過實地調查和數據分析,鄖西確定了勞務協作的3個主要方向:對已經赴廣東省就業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實行單線聯絡式的跟蹤服務,幫助其穩定就業;對有赴廣東4市就業意向的貧困人員,實行人崗對接,促進轉移就業並提供後續服務;對初、高中畢業未能繼續升學的建檔立卡貧困學生,進行定向教育,組織他們赴廣東省接受免費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使其成長為技能型産業工人。

為了讓貧困人員能便捷、精準地找到合適崗位,一方面,鄖西縣將廣東4市就業部門提供的就業信息向全社會公佈;另一方面,在全縣18個鄉鎮同時開展模擬招聘,與有意願到廣東就業的貧困人員逐一見面,全面了解他們的就業意願、技能素質、薪資願望、就業經歷等情況。

在廣東4市,鄖西縣設立了勞務協作服務站,並成立了流動黨組織,隨時幫助農民工“牽線”用工方,提供務工信息,維護合法權益,搭建了一條勞動力外出打工“綠色通道”。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説,人社部將深入調研,總結經驗,加強中西部省域內勞務對接,讓更多人受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