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假期臨近尾聲 帶著收穫回家

2016-10-07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增加警力排查隱患,做細服務涵養文明
假期臨近尾聲 帶著收穫回家

國慶長假接近尾聲,踏上歸程的遊客也在盤點著假期的收穫。文明,無疑成為大家的共識。

“簽名這種形式很好,既是對自己的一個約束,也能起到互相監督的作用。”日前,在武漢火車站,旅客張女士在橫幅上鄭重寫下了自己的名字。假日期間,武漢鐵路局在管內武昌、漢口等12個鐵路客運大站啟動“萬名旅客文明乘車承諾簽名”活動,吸引許多出行旅客參與。

官渡古鎮是雲南省昆明市的旅遊熱點,一到節假日就人潮爆棚。國慶前夕,官渡區就將文明旅遊倡議書發給遊客及各家商鋪,還對商家進行了培訓。國慶期間,每天都有志願者在古鎮對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

在陜西西安,不少景區都注重提升旅遊軟環境。為了緩解遊客排長隊購票情況,西安大唐芙蓉園景區特意推出了微信購票的方式,用手機完成購票操作後,直接刷身份證就可以進入參觀。陜西歷史博物館從公共衛生間的男女數量分配,到降溫噴霧的定時使用,都設立了標準。

在山東青島,各景點的工作人員到了最忙碌的時段。國慶黃金週期間,嶗山景區每天接待遊客五六萬人次。在嶗山遊客服務中心,檢票員孫濤每天12小時一直在工作崗位上。換班之餘,孫濤還義務承擔起了遊客疏導的職責。

在做細服務的同時,各地還在保障安全上不斷加碼。

青海湖景區公安局全體民警放棄與親人團聚的機會,前往景區、停車場等人流較多的地段,堅守崗位。景區公安局在前期排查治理的基礎上,再次組織專門力量對二郎劍、沙島、鳥島3個核心景區的17家賓館、7所醫務室、1座加油站、1輛自用油罐車進行詳細排查,排查出安全隱患3處。

在江西南昌,繩金塔景區到處張燈結綵、紅旗飄飄。國慶期間,繩金塔景區日均客流量8萬多人次,為此景區建設人流量熱力監控系統,電腦判斷人流量一旦達到上限,就會立即自動報警,工作人員就在相應區域採取管控措施。國慶期間,景區內治安大隊增加了警力,光是園內警力就是平時3倍,並延長了巡視時間。

假日遊人如織,如何將本地最美景致展現好,是各個景區都在琢磨的課題。

在安徽黃山景區,壽逾千年的迎客松姿態優美,令人讚嘆。這背後是守松人的付出。“碰上強風大雪等惡劣天氣,必須24小時全天候看護,平均每20分鐘就要出去巡檢一次,並記錄迎客松區域的溫度、濕度、風力、氣壓等氣象因子。”守松人胡曉春説。

金秋時節,紫褐色的烏欖帶著薄霜挂滿枝頭,與欖雕結緣四十余載的廣東非物質文化遺産傳人曾昭鴻,率欖雕藝術工作室的門生,來到原始茂密的烏欖林裏,大展身手,讓遊客大飽眼福。廣州二龍山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賴瑞金表示:“烏欖和欖雕都是先人留給我們的無價之寶,一定要保護好、傳承好。”(記者 付文、羅艾樺、龔仕建、楊文明、潘俊強、王錦濤、魏本貌、孫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