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以更大力度管黨治黨——一論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2016-10-28 20: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新華社評論員)清風揚正氣,奮進正當時。剛剛閉幕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面分析黨的建設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系統總結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就新形勢下黨的建設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歷史擔當,是我們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認真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是全黨同志肩負的重要政治責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凈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治國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證。管黨治黨的成功實踐啟示我們,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

從嚴治黨,不進則退。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四種危險”也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松、失之於軟的問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緊迫。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必須以更大力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把黨建設好、管理好,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以更大力度管黨治黨,就要堅持問題導向,對接時代要求,在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的實踐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課題,也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堅持繼承和創新的有機統一,直面當前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突出問題,順應了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進行了集納,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體現了時代性、創新性,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和實踐的創新和發展。以嚴的要求、嚴的標準、嚴的措施把這兩個文件落實好,才能進一步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和黨內監督的系統性、經常性、有效性,為全面從嚴治黨築牢根基、厚植優勢。

以更大力度管黨治黨,就要把責任落到實處,認真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管黨治黨各項部署。在黨言黨,在黨為黨,義不容辭,責無旁貸。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是對全黨提出的要求,也是全黨的共同任務,必須全黨一起動手、共同推進。各級黨委(黨組)要全面履行領導責任,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把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不管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還是加強黨內監督,都要聚焦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這個“關鍵少數”,都要求領導幹部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為全黨全社會作出示範,發揮“向我看齊”的表率作用,凝聚起全面從嚴治黨的強大正能量。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規範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向人民交出管黨治黨的新答卷,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