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人口抽樣調查開始入戶登記

2016-11-02 08:57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人口抽樣調查1日正式入戶登記。人口抽樣調查員入戶登記時,會統一佩戴和出示調查證,並使用手持電子終端設備(PDA)調查登記。

“您好!我是門樓社區的人口抽樣調查員賈岩,前期摸底已經來過您家了。今天是正式入戶登記的第一天,需要佔用您一點兒時間,感謝您的配合。”昨天上午10時許,北新橋街道門樓社區的調查員來到辛寺衚同25號,敲開了一家住戶的大門。

從11月1日零時起,2016年度北京市人口抽樣調查開始入戶登記,將於15日內完成入戶登記工作,20日內完成復核工作,25日內完成事後質量抽樣調查工作。按照規定,2016年人口抽樣調查在全市16個區範圍內抽取了約3%的住戶,涉及289個鄉鎮街道,1162個居(村)委會,預計調查登記人數60萬人左右。

“請問您在哪個區域工作,每天去上班單程大約要花多長時間呢?”除了姓名、出生年月、戶口登記地址等基本信息,調查員在住戶家中還問起了就業情況。據介紹,在調查內容方面,北京市在國家調查方案的基礎上,結合北京實際進行了調整,增加了反映就業人口職住情況方面的指標。

人口抽樣調查的對象為被抽中調查小區內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調查以戶為單位,既調查家庭戶,也調查集體戶。需在抽中調查小區內進行登記的人包括2016年10月31日晚居住在本戶的人以及戶口在本戶但10月31日晚未居住在本戶的人。其中,現役軍人、武警、港澳臺居民和外籍人員不進行登記。

據悉,開展年度人口抽樣調查,摸清本市人口的數量、素質、結構、分佈以及居住方方面面的變化情況,有助於制定更加科學的人口發展、教育、醫療、養老等政策,促進北京經濟社會更加和諧健康發展,進一步治理城市病,構建和諧宜居城市。同時,也對了解和掌握北京市“十三五”規劃執行情況奠定基礎。

統計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人口抽樣調查機構和調查人員將會嚴格按照《統計法》規定,對在調查中知悉的調查對象資料予以保密。希望廣大市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協助完成調查,如實提供準確信息。(記者 陳雪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