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探索建立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無煙草廣告、可自助體檢

2016-11-02 09: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記者 胡浩 陳聰)記者從國家衛生計生委了解到,為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過早死亡,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負擔增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我國將推動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

根據《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管理辦法》,示範區內,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有自助式健康檢測點;轄區公共體育場地設施和符合開放條件的企事業單位、學校體育場地設施向社會開放,機關、企事業單位組織開展工間健身、健步走、運動會等活動,在校學生確保每天鍛鍊一小時;轄區無煙草廣告,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內區域全面禁止吸煙;各社區設有健康教育活動室,向居民提供慢性病防控科普讀物,學校、幼兒園普遍開展營養均衡、健康體重、口腔保健、視力保護等健康行為方式教育。轄區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全面實施35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發現患者及時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管理,對高危人群提供干預指導。

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還應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由二級以上醫院醫師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組成簽約醫生團隊,負責提供約定的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服務,轄區簽約服務覆蓋率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建立區域醫療衛生信息平臺,中醫藥特色優勢得到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優先配備使用基本藥物,按省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規定和要求,從醫保藥品報銷目錄中配備使用一定數量或比例的藥品,滿足患者用藥需求。

據了解,為進一步加強我國慢性病預防控制工作,國家衛計委于2010年啟動了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工作,目前全國已建成國家級示範區265個。結合近年來示範區建設實踐和深化醫改要求,國家衛生計生委制定了《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管理辦法》,並將根據管理辦法制訂評價指標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