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 讓司法腐敗無法藏身——人民法院深化司法公開、促進司法公正回眸

2016-11-04 18: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記者 王茜)暗箱操作、司法腐敗……成為近年來司法界的過街老鼠。我國深化司法改革以來,“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成為此項改革的目標,為此司法公開成為改革的重要內容。

公開:司法必須在陽光下運行

“庭審是最直接的法律講堂。通過庭審公開能夠有力推動司法公正,更能起到積極的法治宣傳作用。”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吳在存這樣認為。

除了庭審公開,各地方法院也在嘗試利用各種與時代接軌的手段進行公開,2015年初,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官方微博直播了歌手尹相傑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一案的庭審現場,網民紛紛轉發評論。

為了回應更多的社會公眾關切,北京全市法院全部開通官方微博,北京高院官方微博“京法網事”對於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案件第一時間發聲,截至2015年8月,粉絲數量近340萬。北京法院還定期發佈典型判決案例、公示司法改革進程等內容,讓公眾了解法院的日常工作,掌握基本法律知識,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圍。

這一切都與切合實際的頂層設計分不開,最高人民法院為了指導各級法院切實增強主動公開意識,大力推進陽光司法,努力讓正義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確保審判權在陽光下運行。

為此,最高人民法院堅持主動公開,努力使司法公開成為每個法院、每個法官的自覺行動;堅持依法公開,嚴格履行憲法法律規定的公開審判職責,嚴格執行法律規定的公開範圍,明確司法公開的內容、方式和程序,確保司法公開規範有序運行;堅持全面公開,以公開為原則、以不公開為例外,將司法公開覆蓋人民法院審判執行工作各領域、各環節,嚴禁在法律規定之外設置任何障礙,確保向社會公開一切依法應當公開的內容。

同時,最高人民法院立足群眾司法需求,堅持實質公開,依法及時公開當事人和社會公眾最關注、最希望了解的信息,切實將公開的重心轉移到服務群眾、保障公眾參與上來。

載體:拉近法院與群眾的距離

網站、短信、微信……

裁判文書網、執行信息公開網、法院政務網……

公開不僅僅體現在庭審過程中,為了適應互聯網時代人們的“互聯化”需求,各級人民法院紛紛創新司法公開載體。

四川律師王浩只花了幾分鐘時間,就在網上完成了一起民事訴訟的立案申請,成為四川省法院“網上訴訟服務中心”平臺運行以來的第一位受益人。

蛟河市市民孫國棟在家裏的電腦旁,靠律師的幫助使用電子法院進行商業糾紛民事訴訟,登錄系統完成立案、支付等環節後,進入原告、被告、法院三方可視界面,在看到各自訴求和全部證據、材料後,進入相互質證環節……

在這場深刻的“自我革命”中,審判的每一個環節都可視化,每一步流程都可監督,每一種聲音都可上達。

審判流程公開平臺是司法公開的關鍵,在多種渠道推送案件流程信息後,當事人可隨時登錄查詢、下載有關案件流程信息,及時了解案件進展。裁判文書公開平臺將各地法院的裁判文書統一公開,群眾再也無需集中到案件審理法院去查找,只需輕點鼠標即可。在面對執行難這一“老大難”問題時,執行信息公開平臺發揮作用,執行案件辦理情況、未結案件被執行人信息和失信被執行人名單等內容可在網上輕鬆查到。

為了更好加強自身建設,全國90%以上的法院開通門戶網站,不斷完善網站功能,便於人民群眾了解司法、參與司法、監督司法。全國3200多個法院開通官方微博、微信,及時向社會公開審判執行信息。實施“天平工程”後,3519個法院和9279個人民法庭實現專網全連通、數據全覆蓋,實現網上立案、辦案、執行和網上辦公,實現數據的實時統計、實時更新和互聯互通。而“法信”平臺建設,又滿足了法官在辦案過程中對法律、案例、專業知識的精準化需求。

效果:讓正義看得見摸得著

為了拓展司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努力滿足群眾多元司法需求,最高人民法院推進立案公開,對依法應當受理的案件,堅持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當場登記立案率超過95%。推進庭審公開,以視頻、音頻、圖文等方式公開庭審過程。同時,最高人民法院還推行裁判標準公開、裁判理由公開、司法政務公開、訴訟服務公開,讓信息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路,切實減輕了群眾訴累。

系統化的司法公開建設讓其效果得以深入人心,截至今年10月16日,地方各級法院通過互聯網直播庭審43.2萬件,點擊觀看量11.3億人次;最高人民法院自今年7月1日起所有公開開庭的案件庭審活動都通過互聯網直播,截至今年10月16日共直播庭審143次,點擊觀看量6.3億人次。

吉林松城律師事務所律師王輝結束了自己使用電子法院承辦的第一起案件的庭審,這起因不合格化肥引發的企業與農戶經濟糾紛案件,庭審只用28分鐘。“由於雙方通過電子法院事先已完成證據提交、補充、交換及質證等工作,節省了大量時間。”王輝説。

在人民群眾紛紛感受到司法改革所帶來的陽光時,法官的工作也發生了變化,裁判尺度的統一,規範了法官自由裁量權的行使,推動審判質量效率的不斷提高。2013年至2015年,全國法院共受理案件4625.5萬件,審執結案件4345.7萬件,年均分別上升17.2%、13.6%;儘管辦案壓力巨大,但審限內結案率均在98%以上,一審服判息訴率均在89%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