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信息保護和支付安全 防範電信網絡欺詐”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2016-11-14 17:33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出席
“加強信息保護和支付安全 防範電信網絡欺詐”研討會

2016年11月14日,“加強信息保護和支付安全 防範電信網絡欺詐”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出席會議並講話。

范一飛表示,近年來技術創新與支付行業深度融合發展,技術創新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逐步由支撐業務向引領業務轉變。支付産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諸多挑戰,支付安全形勢仍不容樂觀。由於互聯網的虛擬化、支付服務的移動化、參與主體的多樣化,支付風險呈現蔓延速度快、隱蔽性強、潛伏期長、外溢效應明顯的特點,支付行業在敏感信息保護、客戶資金安全、業務連續性等方面面臨較大壓力。針對手機的電信網絡欺詐手法不斷花樣翻新,更是加劇了支付風險防控的難度,給公眾財産安全造成危害。

范一飛指出,面對當前支付安全形勢,要秉持理性、科學的態度,追根溯源、深入剖析支付安全問題,只有找準癥結所在,才能對症下藥。一是信息洩露已成為支付安全問題的風險源頭。一段時期以來,一些行業個人信息洩露事件頻發,不法分子利用所洩露數據刻畫客戶身份並實施精準詐騙。信息洩露成為資金犯罪的基本作案條件和支付風險源頭。二是電信網絡欺詐已成為當前造成支付安全問題的重要渠道。電信網絡欺詐手段多樣化,實施成本低廉,隱蔽性與成功率較高,給支付體系前中後臺的風險防控都帶來了巨大挑戰。三是財産損失已成為支付安全問題的直接危害。賬戶和交易安全是保障公眾財産的關鍵,不法分子實施欺詐的最終目的是突破支付體系的安全防護轉移受害者資金,並實施贓款變現,線上、線下支付交易安全亟待加強。四是風險意識薄弱已成為導致支付安全問題的重要因素。部分從業機構對信息洩露與電信網絡欺詐的影響範圍、嚴重程度估計不足,防範措施不到位。風險意識錯位、缺位,已成為導致支付安全問題的重要因素。

范一飛強調,為有效防範電信網絡欺詐、切實保護人民群眾財産安全和合法權益,人民銀行作為支付行業的監管者,將進一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與有關部門齊抓共管,推動支付産業各方攜手合作,共築支付安全防線。一是正確把握安全與發展的關係。安全與發展是對立統一、緊密聯絡的,要在思想上正確認識安全與發展的辯證關係,牢固樹立以安全為根基的發展理念,在行動上注重支付安全能力建設,認真落實支付安全管理要求。二是合力構建電信網絡欺詐風險管理體系。防範電信網絡欺詐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強化部門協同聯動,尋求風險管理效能最大化,將風險防控關口前移,建立健全涵蓋事前、事中、事後的支付風險防控體系。三是全面加強個人信息安全保護。保護好個人信息是風險防範的基礎工作,要加快信息安全保護技術研究與應用,實現信息採集、存儲、使用全生命週期安全管理,從源頭控制信息洩露風險。四是進一步提升支付交易安全強度。要多管齊下,在賬戶管理、身份認證、轉賬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支付交易安全強度,確保用戶資金安全。五是持續開展支付安全宣傳教育。防範電信網絡欺詐是一場持久戰,要保護群眾、依靠群眾,建立宣傳教育長效機制,讓支付安全知識深入人心,切實增強公眾參與防範和打擊電信網絡欺詐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國人民銀行相關司局、直屬企事業單位以及各分支機構相關負責同志,中國建設銀行、中國民生銀行、中國銀聯、中國電信等機構負責人出席研討會。來自商業銀行、非銀行支付機構、電信運營商、手機廠商、移動安全方案提供商等機構代表參加研討會並進行深入交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