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全面推動“戲曲進校園” 傳承優秀傳統文化

2016-11-27 11: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1月27日電(記者喻珮)戲曲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在傳承文化、涵養道德、增強文化自信等方面獨具作用。擁有32個戲曲劇種的“戲曲大省”湖北,今年6月以來全面鋪開“戲曲進校園”活動。潤物無聲,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滲透荊楚大地,在全省乃至全國形成強大聲勢和整體合力。

25日上午,武漢市長春街小學戲曲班的同學們舉行了一堂戲曲成果展示課,孩子們表演了《天女散花》《智取威虎山》等節目。舞臺上的小演員手眼身法步神采飛揚,舞台下的小觀眾們看得饒有興致。

長春街小學是武漢市首批遴選的20所“戲曲進校園”典型中小學之一。校長楊紅介紹稱,學校從2013年起還開設戲曲班,現共有80余名學生加入,學習京劇、越劇、黃梅戲等多個劇種。學校還結合其他藝術形式推出“最美猴王”、三國人物繪畫等活動,頗受歡迎。

湖北戲曲源遠流長,劇種豐富,既擁有京劇、漢劇、楚劇、黃梅戲,又孕育出荊州花鼓戲等具有濃郁特色的地方戲曲。依託這一文化基礎,湖北全省60多個專業戲曲院團送戲進校園,在多元文化娛樂方式的衝擊下,再次點亮戲曲舞臺的“聚光燈”,讓孩子們、學生們逐步從“知戲”到“懂戲”“愛戲”。

一批戲曲名團、名家帶頭掀起進校園的熱潮。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省京劇院院長朱世慧,帶著他享譽國內外的品牌講座“京劇藝術賞析”走進高校,配合表演、聲情並茂;著名黃梅戲表演藝術家、湖北省戲曲藝術劇院院長楊俊來到水果湖第一中學,進行“觀戲動員”,講述自己塑造戲曲人物的心得。

楊俊告訴記者,湖北省戲曲藝術劇院從培養“萌娃”入手,採取“把學生請進課堂”和“把名師派進課堂”的方式,為有表演天賦的戲曲“苗子”圓夢。更可貴的是,劇院打破傳統,所轄的楚劇團、漢劇團、黃梅戲團三個劇團面向全省共招收160名新生,已於今年9月份如期開學。

“戲曲進校園”難在“精準”,難在“落地”。今年以來,湖北制定出臺了《湖北省戲曲振興發展計劃》《全省“戲曲進校園”2016年演出活動場次分解計劃》等文件,要求各地結合實際情況精準發力。

由此,全省各地市不僅高質量完成“規定動作”,而且高標準做好“自選動作”。武漢市、鄂州市、孝感市編輯出版中小學生戲曲通識讀本,9月份已免費發放至各中小學校使用;武漢市開展“千校千場”演出活動,組建50支演出小分隊;宜昌市嘗試把戲曲進校園工作拓展到部分幼兒園;襄陽市開展戲曲體驗夏令營……

記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已完成戲曲演出活動6000余場,覆蓋全省70%大中小學,預計年內將共計演出8300余場次,2017年上半年實現全省全覆蓋。

戲曲發展關係到中國文化本源。下一步,湖北還將持續開展“戲曲進校園”工作,形成戲曲藝術傳承發展的長效工作機制,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供示範經驗。(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