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科學家研發出活病毒疫苗

2016-12-02 12: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日電(記者 林小春)中國科學家1日在美國《科學》雜誌上報告説,他們研製出了一種具有潛在“革命性”意義的活病毒疫苗。這種疫苗能激活機體的全部免疫原性,但卻無法在健康細胞中複製。

在這項研究中,北京大學周德敏與張禮和等人對流感病毒進行了基因微調,獲得了活病毒疫苗。除流感病毒外,這種方法還可能用於研製針對艾滋病、埃博拉出血熱等致命性疾病的疫苗甚至治療性藥物。

“這一發現顛覆了病毒疫苗研發的理念,成就了活病毒疫苗的重大突破,”北京大學藥學院院長周德敏告訴新華社記者,“我相信這是一項革命性的發現。”

傳統上,疫苗有兩種基本類型:滅活疫苗和減毒活疫苗。滅活疫苗需要對病毒進行滅活處理,也就是“死”病毒疫苗。滅活疫苗的不足是只能激發人體部分免疫力,且需要多次接種。減毒活疫苗是指活病毒經處理後毒性減弱、但仍保留其免疫原性的疫苗。與滅活疫苗相比,減毒活疫苗免疫力強、作用時間長,但因保留在人體內的弱複製能力,仍具有潛在的致病危險,安全性稍差。

此次中國科學家以流感病毒為模型,通過基因技術使病毒基因組的一個三聯碼(或稱三個鹼基)發生突變,使流感病毒由病原體變為了預防性疫苗,再使3個以上三聯碼發生突變,病毒就由預防性疫苗變為治療病毒的藥物,並且藥效隨著突變三聯碼數目的增加而增強。這種方法完全不同於現在使用的滅活疫苗和減毒活疫苗。

周德敏解釋説,這種活病毒疫苗保留了野生流感病毒完全的感染力,但它感染人體後在細胞內的複製和生産新病毒的能力卻被剔除。通過這種方式,他們控制住了病毒對人體的毒性,同時保留了病毒感染人體引發的全部免疫原性,即體液免疫、鼻黏膜免疫和T細胞免疫。

利用小鼠、雪貂和豚鼠開展的疫苗鼻腔噴灑試驗顯示,這種活病毒疫苗安全有效,而且在3種動物模型中效果均超過目前市場上使用的滅活疫苗和減毒活疫苗。

周德敏説:“這是一項‘四兩撥千斤’的技術,僅使病毒基因組上萬個鹼基中的三個發生突變。它不僅使疫苗研發不再複雜,還適用於幾乎所有病毒。”

周德敏表示,他們接下來將進一步推進此全新流感疫苗的研究工作,爭取儘早開始臨床試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