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舉辦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專題研討班

2016-12-04 12:16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推動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11月28日至12月2日,教育部在國家教育行政學院舉辦了“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專題研討班”,教育部副部長朱之文出席研討班開班式並講話。

朱之文指出,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不是簡單的農村學校向城市學校看齊、低標準學校向高標準學校靠攏的問題,不是簡單的做加法、擴資源的過程,而是一個補短板、達標準、優結構、提質量的過程,其中還涉及一系列的內涵發展、管理改革、體制機制建設。

朱之文強調,落實好國發40號文件提出的各項工作任務,應著重做好五個統籌:一是統籌做好城鄉義務教育學校佈局工作,科學合理制定佈局規劃,有效配置教育資源,城鎮地區要同步建設學校,落實新建居住區配套學校建設,鄉村地區要保障學生就近上學需要。二是統籌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完善各類學校建設標準,明確標準化建設內容,集中力量解決好城鎮大班額和鄉村薄弱校問題,特別是要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三是統籌抓好城鄉教師隊伍建設,實行鄉村教師收入分配傾斜制度,努力提高他們的待遇和收入水平,統籌城鄉師資配置,合理核定教職工編制,加強城鄉、區域統籌和動態管理,完善教師招聘機制和職稱評聘政策,合理設置城鄉學校崗位比例,著力解決鄉村教師結構性缺員和城鎮師資不足問題。四是統籌義務教育經費投入使用,依法落實義務教育經費穩定增長的要求,加強項目經費統籌使用,優化支出結構,做到軟硬體兼顧,特別是要加大對軟體的支持力度。五是統籌解決特殊群體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問題,確保隨遷子女、留守兒童、殘疾兒童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記者 劉亦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