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大力推進包蟲病防控為西部牧區送“瘟神”

2016-12-11 07:5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地處三江源頭地區的青海省達日縣特合土鄉,秀美的草原令人心動。但與美景形成強烈反差的是這裡的貧困。“8年前我感染了‘包蟲病’,為了治病前後花了十幾萬元,現在腹部還是會有疼痛感,家裏的牛羊也全死了。” 特合土鄉扣壓村村民謝昂説。

包蟲病,一個對城裏人來説有些陌生的詞彙,在西部牧區卻讓許多牧民聞之色變。這種由棘球絳蟲寄生於人或動物體內引起的人獸共患寄生蟲病,主要通過犬和牛羊傳播,在西部牧區被稱作“瘟神”。據介紹,包蟲病分囊型和泡型,其中泡型患者5年存活率不足50%,10年死亡率高達90%,不僅導致農牧民因病致貧返貧,也給畜牧業生産帶來巨大損失。據統計,我國包蟲病感染者超過400萬人,每年患病牛羊5000多萬頭只,給畜牧業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30億元。

在特合土鄉,不少農牧民都深受“包蟲病”的困擾,這也是三江源地區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國動物疫病防控中心獸醫公共衛生處處長馬世春介紹,在《國家中長期動物疫病防控規劃(2012—2020年)》中,包蟲病是優先防控的16種動物疫病之一。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自2011年開始牽頭組織包蟲病流行省份及有關科研院所實施動物包蟲病防控項目,初步建立起一套科學防控機制,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要打贏防控包蟲病的攻堅戰,應以切斷傳染源為突破口——給犬投藥,給羊免疫。”馬世春介紹,根據不同類型地區包蟲病流行特點,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全國先後篩選了有代表性的5個省(自治區)的13個縣(團)建立示範區,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包蟲病防控模式。項目區還建立“試點先行、區域聯防、政府引導、社會參與”的防控機制,充分調動項目區各部門積極性,形成工作合力。同時針對農牧民和基層動物防疫人員開展生活習慣干預和技術培訓宣傳。基層動物防疫人員專業知識和技能培訓率達到90%,農牧民防治知識知曉率達70%以上,試點地區群眾包蟲病防控意識得到進一步提高。

據介紹,2014年至今,全國包蟲病牛羊平均陽性率由3.92%下降至2.14%,可減少牧區直接經濟損失約1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