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濕地保護修複製度方案》

2016-12-12 17: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濕地保護修複製度方案》,對新形勢下濕地保護修復作出部署安排。

《方案》指出,濕地保護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事關國家生態安全,事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事關中華民族子孫後代的生存福祉。要實行濕地面積總量管控,到2020年,全國濕地面積不低於8億畝,其中,自然濕地面積不低於7億畝,新增濕地面積300萬畝,濕地保護率提高到50%以上。嚴格濕地用途監管,確保濕地面積不減少,增強濕地生態功能,維護濕地生物多樣性,全面提升濕地保護與修復水平。《方案》明確了擬建立完善的一系列濕地保護修複製度。

在完善濕地分級管理體系方面,根據生態區位、生態系統功能和生物多樣性,將全國濕地劃分為國家重要濕地(含國際重要濕地)、地方重要濕地和一般濕地進行管理,並探索開展濕地管理事權劃分。在實行濕地保護目標責任制方面,確定全國和各省(區、市)的濕地面積管控目標,逐級分解落實。合理劃定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的濕地範圍,實施濕地“佔補平衡”制度,將濕地面積、濕地保護率、濕地生態狀況等保護成效指標納入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等制度體系。在健全濕地用途監管機制方面,按照主體功能定位確定各類濕地功能,實施負面清單管理。完善涉及濕地相關資源的用途管理制度,依法對濕地利用進行監督,嚴厲查處違法利用濕地的行為。在建立退化濕地修複製度方面,明確濕地修復責任主體,多措並舉恢復原有濕地,增加濕地面積。編制濕地保護修復工程規劃,實施濕地保護修復工程,對集中連片、破碎化嚴重、功能退化的自然濕地進行修復和綜合整治。在健全濕地監測評價制度方面,明確監測評價主體,完善濕地監測評價規程和標準體系。建立濕地監測數據共享機制和統一的濕地監測評價信息發佈制度,加強監測評價信息應用,建立監測評價與監管執法聯動機制。

《方案》還提出了濕地保護修復保障機制,明確要求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完善綜合協調、分部門實施的濕地保護管理體制,形成濕地保護合力。抓緊研究制定系統的濕地保護管理法律法規。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形成多渠道投入機制,探索建立濕地生態效益補償制度。加強濕地基礎和應用科學研究,開展濕地保護與修復技術示範。進一步開展濕地保護公眾宣傳教育,形成全社會保護濕地的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