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年規劃助力“健康中國”

2016-12-22 0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 呂諾、王賓)加強重大疾病防治,加快創新藥審批上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部署今後5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專家認為,強化五年規劃的實施,將助力健康中國建設任務落實。

“十三五”時期是健康中國建設的開局起步階段。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明確了主要任務,包括加強重大疾病防治,加快培養兒科、精神、老年醫學、護理等緊缺人才;重點加強基層和臨床服務能力;加快創新藥和臨床急需品種審批上市,積極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促進“互聯網+醫療”更大範圍應用,完善分級診療制度;適應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新需求,合理配置婦幼保健、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務資源;加快發展健康産業,推動醫療、養老、旅遊等深度融合。

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濤説,黨中央對我國衛生健康事業作出了科學指引,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方式要實現由“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在這樣的背景下,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都是急需完成的硬任務。

會議確定了“十三五”期間深化醫改重點任務,包括2017年在85%以上的地市開展多種形式的分級診療試點;2017年在各級各類公立醫院全面推開綜合改革,降低藥品、醫用耗材、檢查檢驗等價格,合理提高體現技術勞務價值的項目價格;健全基本醫保穩定可持續籌資和報銷比例調整機制,2017年基本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加快推動醫院門診患者憑處方到零售藥店購藥;創新綜合監管,放寬社會力量舉辦醫療機構準入要求。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陳秋霖認為,此次會議提出的深化醫改重點任務,更加圍繞“健康”這一根本目標,體現出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思路。同時可見,醫改更加注重內在邏輯,解決環環相扣的問題。

“這是首次將開展分級診療制度試點放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首位,來進行系統部署和安排。我認為具有重要的制度創新指向作用。”中國人民大學醫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説,分級診療制度將為優化衛生醫療服務體系、高效配置使用衛生醫療資源、構建覆蓋生命全週期的健康服務體系起到保障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