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夯實行業發展基礎 助力保險業姓保
中國保監會發佈第三套生命表

2016-12-29 10:43 來源: 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保監會發佈了我國保險業第三套生命表--《中國人身保險業經驗生命表(2010-2013)》,進一步夯實了行業發展基礎,切實推動“保險業姓保”。生命表是人身保險業的基石和核心基礎設施,是一個國家或地區保險精算技術水平高低的重要標誌,廣泛用於産品定價、準備金評估、現金價值計算等各個方面。

編制生命表是我國保險業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大的戰略意義。一是貫徹“保險業姓保”的戰略舉措。風險保障是保險行業的主業和安身立命所在,具體到人身保險領域就是要向廣大人民群眾提供“生老病死殘”等保障服務,而這些保障功能的定價均有賴於生命表、疾病發生率表等保險發生率表的編制。二是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現實需要。目前行業使用的第二套生命表是2005年底發佈,十年多來人口死亡率發生了明顯變化,預期壽命顯著提高,與此同時保險産品類型日益多元,原有的養老和非養老兩張表也難以滿足産品精細化定價的需要,編制一套新生命表愈發迫切。三是貫徹落實新“國十條”的內在要求。2014年國務院下發的《關於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快建立保險業分類風險數據庫,修訂行業經驗生命表、疾病發生率表”。四是服務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具體措施。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在重大政策制定方面,需要各種基礎數據和研究成果提供技術支撐。與國民人口數據相比,保險人群數據維度更多、質量更高,可以提供死亡率成因分析、死亡率發展趨勢、死亡率地區差異等經驗分析成果,為國家人口政策制定和相關研究提供數據支持。

在中國保監會的指導下,中國精算師協會2014年啟動了“中國人身保險業第三套經驗生命表編制項目”。項目組歷時兩年多的工作,完成了第三套生命表的編制,並通過了國內外權威專家的評審。受益於近年來行業實力的增強和人才技術的積累,第三套生命表編制項目探索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適合中國保險人群特徵的生命表編制方法,與前兩套生命表編制相比,具有諸多亮點和創新之處。一是樣本數據量巨大。共收集了3.4億張保單、185萬條賠案數據,覆蓋了1.8億人口,樣本數據量位居世界第一,為生命表編制打下了堅實基礎。二是技術水平較高。運用數據挖掘等先進技術,利用自主開發的計算機程序自動完成了全部理賠數據中95%的清洗工作,且準確率高於97%,大大提升了數據質量和處理效率。三是成果上有多處創新。首次編制出真正意義上的養老表,為養老保險發展夯實了技術基礎,針對不同保險人群的特點編制出三張表,進一步滿足了精細化定價和審慎評估的需要。

下一步,中國保監會將啟動重大疾病發生率表的修訂工作,進一步夯實行業發展技術基礎,全面助力“保險業姓保”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