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開發區積極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

2017-01-09 10:18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發區積極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
産業轉型升級 書寫“泰達樣本”

作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領頭羊,2016年天津開發區主動適應新常態,生産總值預計可達3000億元左右,躍上新的千億台階;新區口徑公共財政預算收入233.8億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430億元,在推動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實現轉型升級提供了“泰達樣本”。

天津開發區是一個發展實體經濟的地方,這也就意味著隨著區域經濟的不斷發展,産業聚集以及産業升級將成為發展原動力的重要來源。

天津開發區積極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截至目前,京津合作項目達到420余個,投資總額超過600億元;引進了京濱城際鐵路、京東商城、滴滴出行等一批投資額超過10億元的超大項目。與河北的合作項目達到100余個,投資總額約300億元。去年,天津開發區全年新批和增資外資項目84個,實際利用外資32.9億美元。新批內資企業1699家,註冊資本總額2131億元。以“兩車三化一藥”為代表的百億級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這些項目總投資超過700億元,建成達産後新增産值將達到2000億元以上。招商引資項目庫入庫儲備項目97個,其中重點在談項目超過50個。

産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是創新與技術進步。去年,天津開發區新批國家級高新企業30家、市級高新企業149家;新增科技型企業809家,其中億元以上企業71家;申請專利量超過4500項,創歷年最高。去年全年掛牌上市企業達到22家,與2015年前上市企業總數相比基本實現翻番。與此同時,天津開發區還在著力打造轉型升級基地,幫助區域內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去年,圍繞“一助兩促”工作的開展,共為區內中小微企業獲得2784筆總計462.94億元貸款。圍繞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工作,制定了“天津開發區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方案”,使受惠企業綜合經營成本降低約5%。

隨著産業轉型升級的不斷推進,天津開發區的經濟質量效益進一步提升。去年,開發區第三産業佔GDP比重達到28.4%,同比提高2.4%。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利潤率達到6.8%,高於全市和濱海新區平均水平。財政收入中稅收收入佔90%以上;固定資産投資中,産業投資比重達到73%。單位GDP能耗、水耗保持全國領先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