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計生部門積極開展H7N9疫情防控

2017-01-10 07:19 來源: 衛生計生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入2016年12月,我國部分地區H7N9疫情呈現上升態勢。中國疾控中心風險評估認為,目前,我國已進入H7N9疫情高發季節,疫情總體特點未發生改變。最近一段時間,我國內地H7N9疫情仍呈散發態勢,不排除在南方部分地區,病例持續出現等情況。

國家衛生計生委高度重視,針對12月以來部分地區H7N9疫情上升態勢,我委開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強化部署。已經于2017年1月4日召開了全國冬春季傳染病防控視頻會議,對H7N9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安排。二是強化防控措施落實。2016年12月底,我委會同農業等部門,派出工作督導組,對重點防控省份進行督查。三是積極發揮聯防聯控工作機製作用。于1月6日,我委召開工作會商會,邀請農業、商務、工商、食品藥品監管、林業等部門,就加強活禽經營市場管理等源頭控制措施進行專題研究。

在此之前,我委就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疫情防控還開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及早部署。會同農業、工商、食品藥品監管、林業部門召開了疫情趨勢分析會商會,研究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印發通知,進一步部署疫情防控措施,指導各地加強疫情防控。二是加強多部門信息溝通和措施聯動。會同相關部門協同防控疫情,指導疫情防控重點省份落實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強化疫情監測和風險評估。指導各地認真開展流感樣病例監測、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監測、重症肺炎病例監測等。請中國疾控中心加強風險評估,為疫情防控提供科學依據。四是做好宣傳教育。提高公眾自我保護能力。五是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導檢查。指導當地強化各項防控措施落實。

目前,各地正積極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疫情發生省份已對轄區內H7N9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進一步強化部署。二是疫情發生省份發生加大疫情防控一線督查力度,督查疫情發生地活禽經營市場關閉、休市、消殺等源頭控制措施落實情況,並進一步抓好早診早治和重症救治工作,加強病例診療工作的指導,努力減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發生。三是尚未發生疫情的省份,加強疫情監測和風險評估,做好疫情防範準備。

冬春季也是呼吸道傳染病高發的季節,隨著春節的來臨,人流、物流的集散,將增加呼吸道疾病傳播感染的機會。專家建議,公眾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接觸病死禽類,儘量避免直接接觸活禽類、鳥類或其糞便,若接觸,須儘快洗手;應購買有檢疫證明的鮮、活、凍禽畜及其産品,如“冰鮮、凍鮮”禽肉産品等;生禽、畜肉和雞蛋等一定要燒熟煮透,加工處理生禽肉和蛋類後要徹底洗手;應注意飲食衛生,食品加工過程中要做到生熟分開;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盡可能保持正常的作息,加強體育鍛鍊;若有發熱及呼吸道症狀,應戴上口罩,儘快就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