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率先實現全境流域生態補償機制

2017-01-15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裡的山綠、水清,來呼吸新鮮空氣、吃地道農家菜,真好!”元旦假期,到江西上饒縣望仙鄉靈山芳村遊玩的上海遊客陳先生興奮不已。

望仙鄉被譽為“中國石材之鄉”,因當地優質花崗岩被大量開採,靈山山體傷痕纍纍,採石廢水將縣裏的饒北河染成了“牛奶河”。上饒縣先後投入5000多萬元,歷時一年半關停了靈山周邊100多家花崗岩開採加工企業,並對靈山區域進行全方位整治,饒北河的水質達到國家二類水標準。

綜合考評後,2016年上饒縣獲得流域生態補償資金848萬元,用於生態保護、水環境治理、森林質量提升等民生工程。

鄱陽湖流域佔長江流域面積的9%,平均每年向長江輸送15.5%的水量。為確保“一湖清水”入長江,江西在全國率先建立流域生態補償機制,2016年籌集下撥流域生態補償資金20.91億元,對鄱陽湖和贛江、撫河、信江、饒河、修河等五大河流,以及九江長江段和東江流域等進行生態補償,100個縣市區被納入生態補償考核。

“流域生態補償將水質作為主要因素,同時兼顧森林生態保護、水資源管理因素,對水質改善較好、生態保護貢獻大、節約用水多的縣市區加大補償力度。其中,水環境質量權重70%,森林生態質量權重20%,水資源管理權重10%。”江西省鄱湖辦副主任劉兵説。

誰保護,誰受益。在流域生態補償基礎上,江西將建立健全耕地、森林、濕地、礦産資源等領域生態補償制度,探索生態保護地區與生態受益地區補償辦法,構建市場化生態補償模式。

按照區域與流域相結合的形式,江西基本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河長制組織體系。目前,32名縣市區級責任河長和126名鄉級河長,正在推進河湖污染源的綜合整治。

江西加強水域岸線及採砂管理,推動河湖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長江全面禁止非法採砂後,大量採砂船涌入鄱陽湖和贛江,河湖生態狀態惡化,部分河段砂石資源幾近枯竭。“江西投入資金約6.3億元,切割處置過剩採砂船848條。鄱陽湖水域採砂船數量從130余艘已減至50余艘,贛江南昌段從400余艘減至30余艘。”江西省水利廳廳長羅小雲説。

今年元旦起,江西通過地方立法,打破傳統採砂權招標拍賣模式,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對行政區域內的河道砂石資源統一經營管理,避免採砂業主間惡性競爭,減少可採區無序、超量開採現象。(記者 魏本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