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中央一號文件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7-02-06 13:5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2月6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唐仁健,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干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主持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在雞年舉辦的第一場新聞發佈會。先給大家拜年。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昨天新華社授權全文頒發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干意見》,這個《意見》也就是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非常重要,大家都很關注。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意見》,今天很高興請來了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唐仁健先生,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先生,請他們向大家解讀《意見》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先請唐主任做介紹。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 唐仁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干意見》,即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昨天已經新華社授權全文公佈。現在,我向大家做簡要介紹。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唐仁健 中國網 宗超

一、關於當前農業農村形勢

2016年,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加強“三農”工作,農業農村發展呈現出穩、進、新的良好態勢,表現為穩中有進、穩中有新。

穩,就是大勢穩、基本面好。一是農業生産穩。2016年糧食總産12325億斤,比2015年減少104億斤,仍是歷史上第2個高産年。二是農民增收穩。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名義增長8.2%,實際增長6.2%,繼續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三是農村社會穩。農村民生繼續改善,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進,就是一些重要領域有進展、有突破。一是農業結構調整取得較大進展。2016年籽粒玉米調減面積3000萬畝左右。二是農村改革深入推進。在若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的突破。三是脫貧攻堅開局良好,2016年全年減少1000萬人的脫貧任務超額完成。

新,就是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涌現,新動力新動能不斷增強。以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為代表的農村新産業新業態蓬勃興起,各類新型經營主體大批涌現,返鄉回鄉下鄉創業創新成為新的熱潮,正在為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增添新的動能

二、關於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主題

2016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人大湖南代表團審議時明確指出,新形勢下,農業主要矛盾已經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主要表現為階段性的供過於求和供給不足並存。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農業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為此,中央決定把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的主題。

三、關於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涵要義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要目標是增加農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不成功,要看供給體系是否優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農民是否增收、是否得實惠。主攻方向是提高農業供給質量。要以市場為導向,優化供給結構,跟上消費需求升級的節奏。要堅持質量興農,加快農業科技進步,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根本途徑是深化改革。要通過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激活資源要素潛力,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總之,就是用改革的辦法推動農業農村發展由過度依賴資源消耗、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綠色生態可持續、更加注重滿足質的需求轉變,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

四、關於文件的總體框架

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了6個部分、33條政策措施,緊緊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調整+改革”兩大板塊來謀篇佈局。

第一大板塊是農業結構調整,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推進三大調整,包括調優産品結構、調好生産方式、調順産業體系。

調優産品結構,突出一個“優”字。順應市場需求變化,消除無效供給,增加有效供給,減少低端供給,拓展高端供給。調好生産方式,突出一個“綠”字。推行綠色生産方式,修復治理生態環境。調順産業體系,突出一個“新”字。著力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促進三産深度融合,實現農業的全環節升級、全鏈條升值。一號文件在上述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

二是強化兩大支撐,包括科技支撐和基礎支撐。科技支撐,就是要適應農業由量到質轉變的大趨勢,創新農業技術體系和技術路線,為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基礎支撐,就是要補齊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增強農業農村發展後勁,實現發展成果共享。一號文件都作出了重要部署。

第二大板塊是改革,核心是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實現三大激活:一是激活市場。文件提出了深化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改革、完善農業補貼制度等重要舉措。二是激活要素。文件提出了改革財政支農投入機制、加快農村金融創新、深化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和探索建立農業農村發展用地保障機制等重大政策舉措。三是激活主體。文件提出了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開發農村人力資源和吸引各類人才返鄉回鄉下鄉創業創新等政策措施。

我的介紹完了,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韓俊同志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唐主任,下面開始提問。

【人民日報社人民網記者】一號文件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今年一號文件也是連續14年關注“三農”領域的問題,這也説明了改革的持續性、複雜性和重要性。請唐主任介紹一下,今年一號文件與往年相比,有哪些新的地方值得我們特別關注?謝謝。

【唐仁健】確實如你所説,新世紀以來,從2004年開始,連同今年的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已經發出了14個有關“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這件事情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國務院對“三農”工作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視,也表明我們是堅持不懈地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相比前13個一號文件,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保持了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雖然每一個文件在每一年都有各自的主題,但是一號文件本身有內在的一脈相承的聯絡,而且很多政策、很多工作不是一年兩年就能夠做完的,所以保持了連續性、穩定性。

在這個基礎上,今年一號文件本著求實創新的原則,與時俱進地提出了一些新的政策舉措,主要有三個大的方面:一是這次文件特別注重抓手、平臺和載體的建設。任何工作、任何政策如果缺乏平臺、抓手和載體的話,往往落實不下去,所以今年一號文件在這方面給予了格外重視和關注。主要體現為“三區、三園、一體”:

“三區”就是糧食生産的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的保護區和特色農産品的優勢區。糧食生産功能區是為了確保國家的糧食安全,包括稻穀、小米、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而且碗裏盡可能裝中國糧。建設中國農産品生産的保護區,是為了確保我國重要的農産品能夠保持基本自給,這些品種包括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膠這五大産品。建設特色農産品的優勢區,主要是為了滿足市場多樣化的需求,提高我國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

“三園”指的是現代農業産業園、科技園、創業園。現代農業産業園主要是聚集現代的生産要素,發揮技術集成、産業融合、創業平臺、核心輻射等功能作用,促進農業生産加工物流研發示範服務等功能相互融合。主要目的是形成現代農業産業的集群。建設科技園,主要是突出科技創新,科技應用、實驗示範,科技服務與培訓等功能,這和剛才的産業園有所區別。目的是要打造現代農業的創新高地,這個落在創新高地上。創業園,現在很多回鄉下鄉返鄉創業的人才,他們要創業創新,要給他們提供必要的平臺,現在很多地方都打造了這樣的創業園,效果非常好。

"一體"是指田園綜合體。文件特別規定,支持有條件的鄉村建設以農業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收益(這個是前提),建設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總體上來講,通過“三區、三園和一體”的建設,來優化農村的産業結構,促進三産的深度融合,把農村各種資金、科技、人才、項目等要素聚集在一起,加快推動現代農業的發展。這是一個方面,講的是平臺、抓手、載體。

第二方面,這次文件十分注意優化農業資源和要素的配置,提出要大規模實施農業節水工程,整合撬動財政金融資金,盤活利用閒置宅基地等方面的政策,就是人、地、錢這些要素。缺水是我國農業發展的一個突出瓶頸,我們農田有效灌溉系數只有0.53,比很多發達國家低了0.2個點。尤其在華北、西北、東北這三北地區,是糧食生産的主産區,但是現在地下水超採非常嚴重,同時水資源的時空分佈也很不均,多年以來我們搞一些引水、調水、南蓄水的工程是非常必要的,今後這些工程還要搞。但是從長遠看,從中國的國情看,解決好缺水和高耗水問題,最迫切、最有效的途徑還是搞節水。因此,這次《意見》強調要把節水作為一個方向性、戰略性的大事來抓,提出要加快完善一整套、一系列促進農業節水的政策體系。

財政資金的使用,這次文件提出要做好整合和撬動這兩篇文章。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財力增收也很困難,不像以前那樣可以兩位數以上的、大幅度的增加對“三農”的投入。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增加政府對農業農村的投入,這次總量強調的是適度增加,整合就是通過對存量資金進行統籌整合,集中力量把應該辦的事情辦好,撬動就是用財政資金作“藥引子”,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撬動社會和金融資本,更多投入農業和農村的建設。

在用地政策方面,這次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規定和要求,提出了閒置宅基地利用和允許村莊整理節約的土地,用於鄉村休閒、旅遊等新産新業態。這方面文件中還有一些規定,因為時間關係,我就不具體講了。

第三,也是最後一個方面,我們認為有新意的地方,就是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見物也見人,也就是在農業的主體和人才的保障方面,給予了相當篇幅的關注,提出要積極發展“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要培育鄉村的專業人才和工匠等政策。合作社的建設已經很多年了,現在效果也非常好,下一步重要方向或者主要途徑是,文件中提出,要積極發展生産、供銷、信用這“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因為近些年雖然專業合作社有很大發展,但是功能不全、服務單一、規模小等問題還非常突出,通過“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在很大程度上能夠解決這些問題。

另外,在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旅遊發展中,我想各位記者在下面採訪、調研時應該也有很突出的感受,就是鄉村規劃、鄉村建築,包括民居民宅,既不規範,也不符合鄉村地域特點的美觀,問題在於很多情況是用城市的理念,用城市的研究院、規劃院、設計院去搞農村的設計,這在一定程度上就出現了結合不好的問題。所以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特別關注,提出今後高等學校、職業院校要開設鄉村規劃建設、鄉村住宅設計等相關專業和課程,要培養一批專業人才,扶持一批鄉村工匠。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唐主任好,現在各種農村創業和返鄉創業發展很快,農村新産業和新業態也蓬勃發展,請問一號文件對此有什麼政策支持?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唐仁健】這方面確實是農民增收的一個主要方向和渠道,我們給予了很大關注和重視。具體考慮和有關情況請韓俊同志來介紹。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韓俊 】正如您講的,最近幾年大批農民工、企業主甚至一些大中專畢業生下鄉返鄉創業蓬勃興起,以休閒農業、鄉村旅遊和農村電商為代表的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發展非常迅猛。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壯大農村新産業新業態,拓展農業産業鏈和價值鏈,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帶動現代農業和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的發展。鼓勵各類人才回鄉下鄉創業創新,把現代的科技生産方式和經營模式引入農村。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 中國網 宗超

談到返鄉下鄉創業和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的發展,自然就會想到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中國農村鄉鎮企業的異軍突起,對農村的經濟社會發展産生了重大影響。當前,確實需要拿出當年發展鄉鎮企業的那股勁頭來,擼起袖子加油幹,營造支持返鄉下鄉創業濃厚氛圍,大力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促進形成新的異軍突起。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在支持返鄉下鄉創業和新産業新業態發展方面,內容寫得很足,份量佔得很重,政策含金量也比較高,尤其是在用地政策、金融服務和人員培訓等方面。比如在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用地方面,文件提出,要完善新增建設用地的保障機制,將年度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確定一定比例,用於支持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的發展,這是一個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比如文件提出,允許通過村莊整治、宅基地整理等節約的建設用地,通過入股、聯營等方式,重點支持鄉村休閒旅遊養老等産業和農村三産融合的發展。文件也明確規定,這些村莊整治、宅基地整理節約出來的建設用地,嚴禁違規違法開發房地産或建私人會所。在鼓勵各類人才返鄉下鄉創業創新方面,文件提出要整合落實支持農村創業創新的有關市場準入、財政稅收、金融服務、用地用電、創業培訓、社會保障等方面的優惠政策,鼓勵各地建立返鄉的創業園、創業孵化基地、創客的服務平臺,開設開放式服務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務等。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剛剛唐主任提到,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針對當前的農村農村發展形勢做出的研判,是一種新的提法。但是實際上農業的轉方式、調結構是我們一直在做的工作,我想請問的是,現在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過去的調結構具體區別在什麼地方?在舉措上有什麼不同?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唐仁健】農業結構調整的要求確實從來沒有間斷過。回想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當時我們取消農産品統派購制度之後,掀起了第一輪農業結構調整的高潮,大家記憶猶新的水果水産的發展,就是那時候提出來的,所以現在産品這麼豐富。之後到了九十年代末期,我們的糧食産量到了1萬億斤,具體講,我印像是1996年第一次突破1萬億,1998年仍然保持1萬億斤以上,農産品的供求關係就有了極大的改善。那時候中央也提出了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的供求,總量大體平衡、豐年有餘這樣的重要判斷。在這些背景下,再連同後來的2001年底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這些內外部環境的重大變化,都促成了中央當時提出要對農業結構進行戰略性調整的要求。

上世紀最後20年,有這些和農業結構調整有關的口號和要求。但是這次提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以前的農業結構調整相比,總的感覺是既有傳承和延續,但是更有創新和發展。大體有三點不完全相同,一是,過去主要是解決農産品供給總量不足的問題,這次要在促進供求總量平衡的同時,更加注重提升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增強農業的可持續發展的能力。二是,過去主要是考慮農業生産結構的問題,通俗講就是考慮初級産品生産的問題。這次要在考慮調整生産結構的同時,更加注重調整好産品結構。前面我講到調優産品結構、調好生産方式、調順産業體系,這顯然比以前的範圍大大擴展、內涵大大豐富。要優化産業結構、技術結構、經營結構,來促進農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三是,過去主要是農業生産力範疇的一些調整,這次當然也包括生産力發展的一些規定,但是要更加注重體制改革、機制創新,靠我剛才講到的“激活市場、激活要素、激活主體”三個“激活”,來增強農業農村內生的發展動力。

總之,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範圍遠遠超出了一般意義上的農業結構調整,是貫徹農業全産業鏈條、全産業領域的系統性、整體性的調整變革。在促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調整有關舉措的考慮和安排方面,和以前的結構調整也有很多新的不同和要求:

一是從産業發展縱向來看,支持農業生産領域,儘管仍然是重點,但是現在已不遠遠局限于生産領域。現在包括農業的産前、産中、産後各個環節,特別是農産品産後的加工、儲運、運銷等領域,這方面的支持和發展措施非常多。比如在第15條,發展現代食品工業那一條裏面,這次提出在優勢農産品産地要打造食品加工業的産業集群,另外要實施主食的加工提升行動,因為主食跟我們消費者關係都很密切。大力推廣“生産基地+中央廚房+餐飲門店”的模式,中央廚房在東部地區,上海、山東等地非常多,非常突出。另外要開發功能性、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等等,這些都體現了和以前僅僅著眼于田頭、著眼于初級産品不完全一樣。

二是從橫向來看,除了重視支持農業本身,優化農産品本身的供給以外,這次文件特別強調,除了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農産品的需求之外,還要著力推動滿足對農業的觀光、休閒、康體等,我們叫體驗性、服務性的需求。另外還要滿足群眾對青山綠水,概括叫生態性、綠色化的需求。這些大家都是感同身受的,所以這些方面,包括剛才韓俊同志講的新産業新業態,很多都是這些內容,所以在這些方面的措施有很多實實在在的考慮和安排。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有一個問題想請問唐主任,在中央一號文件中明確提出“質量興農”,強調綠色發展要突出一個“綠”字,在這些方面有哪些具體的實招?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宗超

【唐仁健】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及時也非常重要,因為現在大家對食品安全的關心是最強烈、最突出的,這和剛才講的質量興農綠色發展有密切關係。現階段正處在一個中等收入水平、大概人均8000美金左右、向高收入國家邁進的階段,也是溫飽問題解決之後,消費快速升級的時期。在這個時期,老百姓對農産品、食品最大的關切概括起來是六個字:優質、多樣、個性。優質方面最突出的就是剛才講吃得安不安全、放不放心。這一輪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如果相對別的行業或者別的領域來講,儘管改革要求很多,但最突出、最重要的是綠色安全和放心,這次農業結構調整千條萬條,如果這一條解決不好,恐怕就不能算成功,所以你這個問題提得非常重要。

這樣一來,必須強調農業的綠色發展,推行綠色的生産方式,這種考慮既是提高農産品質量本身的需要,也是在還多年欠下的歷史舊賬,同時也是在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生存和發展的空間。農産品很多都是直接進肚子的,本身的生産也是有生命的、動植物的培育孕育過程,農村廣袤的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等,也是我們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我們講面源污染就是這種大面的污染。我點的這三個方面表明,農業的綠色發展,質量興農,應該説比別的領域、別的行業要求更為迫切,也應該走在前面,也應該趟出一條路來。具體的舉措有四個方面:

一是釋放了轉變農業發展導向的強烈信號。這次文件在相應的地方把優質、安全、綠色非常鮮明地放在前面,要求促進農業農村發展由過度依賴資源消耗向追求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轉變。在剛才通稿的介紹中,我們除了多年強調農業生産要綠色之外,在農村的發展和建設上也強調綠色,在以前多年講的“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基礎上,這次特別加了“農村增綠”,這是新提出的要求。

二是深入實施農業標準化戰略。主要是健全農産品産地環境、生産過程、收儲運銷全過程的質量標準體系,這些標準體系能與發達國家接軌的、看齊的,儘量向發達國家接軌、看齊。加快實現內外標準的統一,用標準、規劃來引領農産品的優質化。同時還要著力培育和保護農産品的品牌,包括公用的品牌、區域的優勢品牌、很多傳統優勢的品牌,讓品牌為農産品擔保,通過品牌的建設來真正實現優質優價,産生正向的激勵。

三是推行綠色生産方式。主要體現在,從加強産地環境保護和源頭治理入手,深入實施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文件中提到要實行有機肥替代化肥的試點,這已經起步。同時要求推行良好的農業生産規範,加大面源污染的治理力度,還要大規模實施節水工程,開展農業生態突出問題的綜合治理等等。總之,把農産品質量提升和生態環境改善統一起來、結合起來。

四是健全農産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的監管體制。進一步壓實農産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屬地管理的責任,織密織牢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的追溯網絡。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我想問唐主任,剛才您提到現在財政增收趨緩,但是農業農村發展還有許多花銷的地方,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陸續增加對農業農村發展的投入?謝謝。

【唐仁健】農業農村發展在“十三五”期間,投資和建設的需求很大,任務很重。在經濟下行、財力增收困難的背景下,怎麼籌集農業農村發展的建設資金,確實是一個非常頭疼的問題。有關部門曾經測算,在“十三五”時期,到底農業農村需要投資多少錢,在“十三五”時期,僅供水、道路、電力、通信,測算需要3.4萬億,其中交通部門測算,僅農村公路建設,還不是建設本身,養護資金就需要3400多億,這比“十二五”時期高了3倍多。現在我可以告訴大家,已經落實的、看得到的資金大約只有1/3強。

所以在這個背景下,這個問題非常嚴峻,到底怎麼辦。在這樣的情況下,首先對“三農”來講,無論如何還是要強調財政支農投入總量必須增加,不管增多少也要增加。這次文件要求要把農業農村作為財政支出優先保障的領域,確保農業農村投入適度增加。其次,更重要的是,一個是眼睛向內,二是功夫在詩外。眼睛向內就是要用好用活存量資金,提高資金的使用效能,把一分錢掰成兩分錢用,實現兩手抓。

一手抓“整合”,就是對存量資金進行統籌整合,辦最該辦、最急需辦的事。怎麼整合?我們這些年在黑龍江的“兩江平原”、扶貧領域已經實行了很大程度的探索,但是總的來講,基層和地方的同志反映,這個整合是“上整下不整”,上面有政策、有要求,但是在整的具體過程中,下面有很多困難和難言之隱。基於這個考慮,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在這點上有新的規定和要求,就是要求推進專項轉移支付在預算編制環節進行源頭的整合改革,具體提出了“大專項+任務清單”的整合管理方式。“大專項”就是以前農口的資金共幾十項,每個部門也是十幾項,有的還要更多,今後要求每個部門的專項資金整合成幾個大的專項,今後就按這個渠道往下撥錢。“任務清單”就是每年都定一個約束性或者包含一部分非約束性建設任務的清單。約束性任務就是當年必須專款專用,對非約束性任務,地方有一定的統籌整合權,可以靈活使用。這樣就把中央和地方、部門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都調動起來。在前期文件制定、調研當中,大家反映這個整合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另一隻手抓"撬動",就是剛才我講用財政有限的資金撬動金融和社會資本投入農業和農村。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了很多撬動的機制和辦法,大體包括七類:一是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也就是大家很熟悉的PPP。二是實行以獎代補。你幹了,我以獎的形式代補貼。三是貼息,對貸款進行貼息。四是建立擔保機制。去年中央已經建立了擔保體系,各省基本都建立了,現在向市縣一級延伸。還有其他渠道、其他行業,也可以建立涉農的擔保體制。五是建立風險補償基金,主要是考慮貸款銀行出現風險時怎麼給他們一定的補償。六是設立各類農業農村發展的投資基金。投資基金現在很多行業很熱,但是農業領域相對比較少。七是加大政府債券,特別是專項債券,加大對地方農業農村基礎建設項目的支持。

這些措施如果用好了,就能夠在很大程度上緩解剛才講的,至少“十三五”時期農村建設這個龐大的資金缺口,就能夠建立起金融和社會資本下鄉的“導流渠”,也能夠疏通資金回流農村的“毛細血管”,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

特別想提醒大家的是,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在農村金融方面有大篇幅的規定,寫得也是最長最多的。謝謝。

【中新社記者】我有一個問題,現在關於玉米等收儲制度改革非常受農民的關注,影響也很大。我想問一下,現在的進展和成效有哪些?對於下一步主要農産品的價格形成機制,還有收儲制度改革有哪些打算和安排?謝謝。

【唐仁健】激活市場,這是最重要的舉措,汪副總理講,這是第一場硬仗,韓俊同志一直參與這方面的工作,請韓俊同志來回答。

【韓俊】您問的問題確實社會各個方面高度關注。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的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的改革,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在改革的方向上,要堅持市場取向和保護農民利益並重。在實施的節奏上,要堅持分品種施策、漸進式推進。最近三年,在這方面的改革確實有很多舉措,也取得了重要的進展,比如我們先後取消了油菜籽臨時收儲政策,在新疆實行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在東北四省區實行大豆目標價格改革的試點,去年又在東北四省區按照市場定價、價補分離的原則,開展玉米臨時收儲制度改革試點。按照中央一號文件的要求,下一步還要堅持並進一步完善小麥和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這個政策2017年不會變,小麥和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要繼續堅持並進一步完善。完善的方向是最低收購價水平要合理確定,要能反映市場的供求關係,要增加價格調節的彈性,使不同的糧食品種之間形成合理的比價關係。

剛才重點問了玉米,我再詳細説一下。玉米收儲制度的改革,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第一場硬仗,我們在密切跟蹤改革的進展情況。從實施的情況來看,這項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改革的積極效應正在逐步顯現。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首先,激活了市場。玉米臨時收儲政策時,價格最高一斤定到1.12元,那個價格是不可以持續的,這麼高的價格,收的玉米只能放在庫裏,東北四省區2014年政府政策性收儲的玉米佔到了88%。現在取消臨時收儲政策以後,多元購銷主體入市,這個局面已經形成。東北玉米市場前兩年是比較蕭條的,去年“北糧南運“日益活躍,鐵路部門壓力很大。

第二,搞活了産業鏈,隨著玉米價格開始隨行就市,上下游的價格關係逐步理順。過去很多加工企業,包括飼料企業是用從國外進口的玉米,特別是玉米的替代品,高粱、大麥、玉米酒糟替代國內的玉米。現在價格隨行入市以後,國內玉米價格降下來了,這樣畜牧業過腹轉化或者玉米加工轉化規模不斷擴大。今年我幾次去東北調研,感受到加工企業的開工率持續回升,甚至一些企業開始擴大玉米加工産能。

第三,提升了競爭力。2013年7月開始,國內外玉米價格開始”倒挂“,國際價格一路下滑,國內臨時收儲價格不斷提高。到2015年5月、6月,國內外玉米每噸差價高達1000元。差價這麼大,國內的企業就不用國內玉米了,我們的玉米是躺在庫裏睡大覺。玉米收儲制度改革後,國內外玉米價格逐漸持平,到2017年1月,國內玉米價格已經低於國外進口到岸完稅價每噸50元,進口玉米的價格優勢不再顯現。這樣一來,玉米及其替代品的進口明顯減少,去年同比大約減少了30—40%左右。

第四,促進了農業結構調整。前幾年因為玉米價格高,農民種玉米賺錢,所以大量的農民不種大豆改種玉米,現在玉米價格回歸市場後,逐步校正了農業資源配置扭曲。2016年全國籽粒玉米調減了3000萬畝左右,光黑龍江玉米的播種面積就調減了1900多萬畝,農民開始種一些效益高的作物。

第五,農民種玉米的基本收益得到了保障。玉米收儲制度改革是市場定價加生産者補貼,這兩者缺一不可。通過建立玉米生産者補貼制度,中央財政給東北四省區下達了390億元的補貼資金。按照2014年的玉米種植面積,相當於每畝補170元,按照平均畝産來折算,一斤糧食相當於補2毛錢。東北四省區每畝地補多少有差距,是按2014年的播種面積來補,各省播種面積2015年和2014年的數差距比較大,這個補貼現在已經發到農民手裏去了。在目前的市場價格水平下,農民賣糧的收入加上補貼,農民講,種玉米還是有賬可算、有利可圖的。我到黑龍江調研,很多農民講,1.12元一斤的好日子已經過去了。農民也知道,糧食買來就放在庫裏,根本調不出去,沒人到東北調糧食。這個政策是必須要調整的。

當然,對一些租地大戶來講,如果考慮到人工費用和土地租金,收益可能會低一些。東北地區流轉土地一畝地資金要500元,收益會低,有的甚至會虧本。應當看到,市場本身也在做調整,政策變了,一些地區流轉土地的租金已經開始出現自動下調的趨勢。比如在黑龍江,一畝地的租金去年下調了150元左右,這是合理的。

實踐證明,玉米收儲、市場定價、價補分離的改革是正確的,我們要增強信心,堅定不移向前推進。當然,還要做好風險防範工作。農曆新年剛剛過,現在東北農民又是一個賣糧高峰。現在農民最擔心的是“賣糧難”,按照一號文件的要求,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還要夯實主體責任,千方百計引導多元主體入市收購,鼓勵支持加工企業,包括飼料企業,開足馬力加工轉化玉米,搞好糧食調運、搞好産銷銜接,一定要確保現在這個節骨眼上,有人收糧,有錢收糧,有庫存糧,有車運糧,防止出現大面積的“賣糧難”。謝謝。

【中國化工報社農資導報記者】剛才唐主任提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推行綠色的生産方式,其中包括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點的工作。針對這個內容,具體會最先在哪些省份或者地區實施這種有機肥替代化肥的試點開展,最先會優先於在哪類作物上做試點。同時因為有機肥類型非常多,什麼樣標準的有機肥是可以去替代化肥的?謝謝。

【唐仁健】這項試點是這次一號文件最新提出來的,但是非常重要。至於具體在哪些地區、哪些品種,農業部作為主管部門,現在正在制定細化方案。當然,方向先是從鮮活産品做起、從蔬菜水果種植區域大的地方做起,之後往大宗産品、大田作物推廣。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的問題是,我們知道中國的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目前一直在推進,社會各界對這個問題非常關注。中央一號文件在這方面有沒有一些新的安排?謝謝。

【唐仁健】確實各方面都非常關心關注農村土地制度問題,這在農村是一項具有基石意義的制度。對這項制度的改革,中央歷來是持審慎態度和穩慎導向。一直提的原則性要求是“穩定和完善”,穩定在先,完善在後。之所以這麼看重、這麼審慎,是因為這項制度確實對老百姓、對農民來講,是性命、是命根子,是他們的基本保障,到現在為止,這個屬性仍然沒有改變。去年4月25日在安徽的小崗村,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農村工作座談會,他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和思想,他説農民的土地不要隨便動,這是大歷史。在這個問題上,我們要有足夠的歷史耐心,我覺得這個講得非常好。在農村土地制度的問題上,有些方面總認為現在推動不夠、創新不夠,我認為不能為推動而推動,為創新而創新,一定要本著看準的,而且是長期、用大歷史觀看準的,我們再來動、再來推,有些沒看準的力求不動、暫時不動,因為可能改了、推了,如果不準不妥的話,有可能是犯歷史性、顛覆性的錯誤。

基於這個考慮,我們一直以來對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非常慎重。但是任何制度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都有一個與時俱進的問題。也是基於這樣一個考慮,根據各地試點的探索,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在有關土地制度方面,應該説也是有一些推進。主要有幾點:

第一,所謂“三塊地”的試點試驗。就是土地徵收制度、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還有一個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試點試驗。從去年開始,中央已經安排在全國33個縣進行試點,今年還要試點一年,到今年年底準備進行評估總結驗收,在此基礎上再進行修法。但是去年徵地制度、宅基地制度、建設用地入市三項推行的面還不夠寬,徵地制度只在3個縣,經營性建設用地只在15個縣,宅基地在15個縣。今年在這項試點上,中央一號文件提的要求是統籌協調推進,這六個字的意思是要把徵地制度和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這兩項推廣到33個縣,面擴開了。

第二,關於”三權“,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和集體收益分配權,這三權對進城農民來講,怎麼維護。五中全會提的是依法自願有償轉讓。進城了,政策是不強制收,但是可以依法自願有償轉讓。怎麼依法自願有償轉讓?關於“有償”,在前期一號文件政策調研製定過程中,地方反映,有償的資金從哪來,感覺非常困惑。因此,這次中央一號文件講了,可以多渠道籌集資金,按規定的用途用於集體對進城落戶農民自願退出承包地、宅基地進行補償,這也是根據地方的實踐、基層的要求作出的與時俱進的規定。

第三,為了探索賦予農戶更加完整的宅基地用益物權,適度地盤活利用空閒的農房及宅基地。今年中央一號文件要求,要認真總結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經驗,在充分保障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防止外部資本侵佔控制的前提下,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維護農戶依法取得的宅基地佔有和使用權,探索農村集體組織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盤活利用空閒農房及宅基地,增加農民的財産性收入。這個規定非常重要,在宅基地的盤活利用上,有了一些新的考慮和推進措施。同時還提出了在控制農村建設用地總量,不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前提下,盤活農村存量的建設用地,主要是針對新産業新業態的發展,剛才提到的採取入股聯營等方式,可以用於這些産業的發展。為了審慎穩妥推進宅基地制度改革,確保政策執行不走偏、不出亂子,所以文件也設定了一些前提和要求。剛才講的防止外部資本的控制是一個,另外韓俊同志點到的違法開發房地産、搞莊園會所等等都不行。在這個前提下,完全可以用於新産業新業態的發展。謝謝。

【主持人】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唐主任、謝謝韓主任、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