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居民“防艾”知曉率將達85%以上 四大看點織密艾滋病防治保障網

2017-02-07 16: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記者 王賓)近日,國務院印發《中國遏制與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動計劃》。今後5年,我國將進一步提高居民防治知識知曉率,擴大檢測、加強隨訪,全面落實救治救助政策,織密織牢艾滋病遏制與防治的保障大網,護航“健康中國”建設。

看點一:居民防治知識知曉率將達85%以上,全民防治宣傳將發力

對相關防治知識的知曉是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有力之盾,是艾滋病感染者利用好治療先機的利器砝碼。目前,全國尚有約三分之一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不知曉自身感染狀況。

今後5年,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識知曉率將達85%以上。流動人口、青年學生、監管場所被監管人員等重點人群以及易感染艾滋病危險行為人群防治知識知曉率均將達90%以上。經診斷發現並知曉自身感染狀況的感染者和病人比例要達90%以上。

行動計劃指出,要提高宣傳教育針對性,增強公眾艾滋病防病意識。宣傳、網信、新聞出版廣電、衛生計生等部門要充分發揮新聞媒體作用,指導將艾滋病防治宣傳列入日常工作計劃,每月至少開展1次艾滋病防治公益宣傳。同時,加強對流動人口、青年學生、老年人、出國勞務人員、監管場所被監管人員等重點人群的宣傳教育。

看點二:擴大檢測、加強隨訪

數據顯示,過去5年,我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以下簡稱感染者和病人)發現率提高68.1%,病死率降低57.0%,重點地區疫情快速上升勢頭得到基本遏制。

擴大檢測,方能有效發現、管理和控制傳染源。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介紹,我國艾滋病病毒抗體檢測人次數已從2010年的0.6億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1.4億人次,降低了感染者的傳播效率,促進了儘早發現需要接受治療的病人。但是,仍有高風險人群難以覆蓋到,感染者發現率仍偏低。

專家表示,由於艾滋病的發病特徵並不明顯,因此擴大檢測範圍,能最大程度地發現感染者、病人,有效減少艾滋病傳播。

行動計劃指出,要最大限度發現感染者和病人。擴大檢測服務範圍,構建佈局合理、方便快捷的艾滋病自願諮詢檢測網絡,根據需要設置艾滋病確證檢測實驗室,提高檢測能力。提高隨訪服務質量。衛生計生部門要按照常住地管理原則,組織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療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社會組織開展隨訪服務。要切實提高首次隨訪工作質量。

看點三:母嬰傳播率將降至4%以下,艾滋病傳播將得到有效控制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國強表示,我國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基本阻斷了經輸血傳播,有效控制了經注射吸毒和母嬰傳播,病死率明顯降低。

城鎮化發展的新特點使艾滋病防治工作更為艱巨。青年學生感染人數增加較快,賣淫嫖娼等違法犯罪活動、合成毒品濫用及不安全性行為在一定範圍存在等諸多因素加大了艾滋病傳播風險,人口頻繁流動增加了預防干預難度。記者從中國疾控中心獲悉,經性傳播已是艾滋病病毒的最主要傳播途徑。2016年1月至9月,我國新報告經性傳播感染者比例達到94.2%。

行動計劃提出,今後5年,男性同性性行為人群艾滋病相關危險行為減少10%以上,其他性傳播危險行為人群感染率控制在0.5%以下。參加戒毒藥物維持治療人員年新發感染率控制在0.3%以下。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家庭的配偶傳播率下降到1%以下。艾滋病母嬰傳播率下降到4%以下。

行動計劃強調,要有效控制性傳播,持續減少注射吸毒傳播、輸血傳播和母嬰傳播,進一步降低病死率,將我國艾滋病疫情繼續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看點四:挽救生命、提高生活質量,艾滋感染者和病人將得到關懷救助

今後5年,我國將如何對艾滋感染者和病人實行關懷救助?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質量將是工作目標之一。對此,行動計劃指出要全力推進抗病毒治療工作,按照就近治療原則,科學合理設置抗病毒治療定點醫療機構,優化艾滋病檢測、諮詢、診斷、治療等工作流程,提高感染者和病人治療可及性和及時性。同時,要依法保障感染者和病人就醫、就業、入學等合法權益。

加強科研攻關,是艾滋病防治體系建設的重要一環。行動計劃強調,要加大投入力度,保障防治經費和藥品供應。加強艾滋病防治藥物研發,促進專利實施與運用,加快註冊審批,保障藥品生産供應。

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吳尊友介紹説,通過“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等科技重大專項的實施,我國已建立産、學、研、用協同創新機制,同時在進一步加強抗艾藥物的自主研發能力,創制了新一代艾滋病疫苗載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