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介紹2016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

2017-02-17 17:3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孫宇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下午3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介紹2016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主持人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大家可能從我們剛剛發佈的預告中了解到了,從今天開始一直到“兩會”召開前,國務院新聞辦要在這個發佈廳裏邀請十幾位中央部門的一把手來發佈信息,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今天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中國的工業通信業運行情況。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樂江先生,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張峰先生。下面先請苗圩先生作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作介紹 中國網 孫宇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謝大家對我國工業和通信業的關心和支持。下面,我利用一點時間,簡要地回顧一下本屆政府以來工業通信業發展的情況。

本屆政府以來的四年,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嚴峻,工業和信息化系統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新理念引領新發展,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立足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戰略全局,著力加強戰略謀劃,尤其是推動出臺並全面實施“中國製造2025”,明確發展路徑和政策舉措。通過這兩年努力,製造強國建設邁出了堅實步伐。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深入推進,“雙創”和“互聯網+”取得明顯成效,工業和通信業保持平穩運行,結構調整持續優化,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

一是總體規模和綜合實力進一步提升。我國穩居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和網絡大國地位。500余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有220多種産量位居世界第一,56家製造企業進入2015年世界500強企業榜單。建成全球最大4G網絡,網民總數從4.57億達到7.31億人,4家企業進入全球互聯網企業市值前10名。

二是創新能力明顯增強。一批高端裝備取得突破性進展。“神舟”系列航天飛船成功發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研製成功,ARJ21新型支線客機交付商用,長江三峽升船機刷新世界紀錄,多軸精密重型機床等産品已躋身世界先進行列,高鐵、核電、通信設備等具備全球競爭力。

三是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智慧製造水平明顯提升,標準體系架構初步形成,一批核心技術裝備研發應用取得新突破,部分智慧製造新模式開始複製推廣,基於互聯網的“雙創”平臺快速成長。企業數字化設計工具普及率超過61.8%、關鍵工藝流程數控化率達到45.4%。工業互聯網快速發展,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紮實推進。

四是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和化解過剩産能順利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製造業快速增長,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2015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已佔到國內生産總值的8%左右。機器人及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産業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市場呈現爆髮式增長,已連續兩年産銷量居全球第一。

關於2016年工業通信業運行的基本情況,已提供給大家,我就不再具體介紹了。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主持人 襲艷春謝謝苗圩部長非常簡短的介紹,下面我們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人民日報、人民網記者這份文字資料裏看到,3月份以來,工業各月增速都穩定在6%以上,請問苗部長,這是否能夠説明實體經濟已經築底?2017年工信部提出工業要在6%的增速,這個目標又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苗圩對2016年的工業運行情況,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叫緩中趨穩、穩中向好、提質增效,工業扭轉了上年生産增速和效益大幅度下滑的局面。除了提供給大家已有的數據之外,這裡我再給大家介紹一組數據。

一是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從2012年3月份到去年8月份,在延續了54個月負增長的態勢之後,從去年9月份開始由負轉正,到12月份同比上漲5.5%,工業領域通縮壓力得到了極大緩解,提振了企業的未來預期和市場信心,改善了企業盈利能力和資産負債狀況。

二是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從去年3月份以來基本上都處在榮枯線50%之上,第四季度每個月都在51%以上,表明製造業擴張動力不斷增強。同時,另一個指數就是新訂單指數,10月、11月、12月分別達到52.8%、53.2%和53.2%,也表明市場在不斷回暖。

三是工業産能利用率,我們部裏有一個長期調查聯絡的6000家工業企業,2016年4季度産能綜合利用率達到74.1%,為去年四個季度當中最高的季度。煤炭、鋼鐵産能利用率也在明顯回升,這裡既有去産能的工作效果,也有市場回暖的因素。

四是工業和製造業投資增速連續4個月出現了企穩回升的態勢,結束了之前連續15個月下滑的趨勢。這些情況都表明,工業的主要經濟指標在改善,企穩勢頭在增強,積極因素在增多。當然,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世界經濟復蘇的基礎和市場信心仍然十分脆弱,國內經濟增長的新動能還不夠強大,工業轉型升級依然還有不少障礙,一些積極因素持續向好的基礎還不夠牢固,困難和挑戰仍然不小。

去年年底召開的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工作會議確定了今年工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左右的目標。我們認為,這是符合實際的、客觀合理的。為什麼這樣説呢?有這麼幾個考慮:第一,立足於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工業産品要滿足全社會對物質産品增長的需求,要保持經濟增長處在合理區間,這都需要工業經濟穩定在一個合理的增速水平上。第二,這個速度與當前我國經濟增長的潛力和市場預期比較吻合。在居民消費穩定增長、投資增速止跌企穩和外貿出口努力穩定的情況下,這個目標還是適宜的。第三,工業經濟企穩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去産能、補短板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應也開始顯現,新舊動能在有序轉換和推進,“互聯網+”將成為助推經濟發展的新引擎,這些都為工業和通信業平穩運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有兩個問題。首先,我們注意到目前很多國家都在加快佈局下一代通信技術,也就是5G。目前工信部對此有何整體推進計劃?此前我國自主研發的TD-LTE關鍵技術與應用現在發展非常迅速,對我們的5G研發與部署的推動作用該怎麼理解?5G還有哪些新的應用?第二個問題關於新能源汽車。從去年12月到今年年初,工信部對新能源騙補的汽車相繼開出了罰單,請問針對新能源汽車騙補今年還有哪些舉措出臺,您怎麼看待新能源車的發展前景,現在在新能源車補貼退坡的同時,是否有接替性的舉措出臺?謝謝。

苗圩第一個問題請張峰同志來回答,第二個問題我來回答。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張峰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 張峰謝謝你的提問。上個月9號舉行了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我國“第四代移動通信(TD-LTE)關鍵技術與應用”項目榮獲了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這是值得我們廣為宣傳的、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

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了“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重大專項”,在2008年已經正式啟動。同時,我們緊跟國際形勢,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全面支撐我國移動通信的發展,實現了我國移動通信從“2G跟隨”、“3G突破”到“4G同步”,和全球進行同步跨越。在TD-LTE方面,一是産業研發能力顯著增強,形成了4G系統、終端、芯片、儀錶等比較完整産業鏈。二是4G實現了産業化和全球規模商用。三是國際標準參與度也在顯著提升。我們推動的TD-LTE-Advanced成為4G標準之一。到去年年底,我國4G用戶達到了7.7億戶,佔移動電話比重超過58%。

我國與國際同步啟動了5G研發,近幾年以及“十三五”期間,“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重大專項”重點支持5G的研發。目前我國在5G的願景、需求、概念和無線技術以及網絡架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積極進展,主要觀點也獲得了全球業界廣泛認同。我國去年初全面啟動了5G技術研發實驗,目前已經進入第二階段,與國內外共同推動5G産業鏈成熟,在5G研發過程當中,我們要和全球加強合作。此外,我們還加快了5G頻率的規劃,去年工信部已經批復了在3.4-3.6GHz頻段開展5G系統技術研發試驗,目前正在抓緊開展其他有關頻段的研究協調工作。

關於5G可以帶來哪些新的應用和作用。5G和4G相比,一是5G具有更高的速率、更寬的帶寬,可以滿足消費者對虛擬現實、超高清視頻等更高網絡體驗的需求。另一方面,它還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更低的時延,能夠更好地滿足自動駕駛、智慧製造等行業應用需求,實現萬物互聯,可以更有力地支撐經濟社會的創新發展。

苗圩第二個問題我來回答一下。關於新能源汽車,我國的新能源汽車發展基本上做到了與全球同步發展。應該説,在新能源汽車的起步階段,政府給用戶一定的補貼,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確實像記者朋友提到的,出現了個別企業法律意識淡薄、鋌而走險騙取國家財政補貼的資金。去年我們對這些企業已經依法進行了處罰。這也表明了國家堅定不移地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的決心,也堅定了合規企業發展新能源汽車的信心。

我們了解到,行業內的企業紛紛在加大創新研發的投入,産品的開發也在不斷加快。今年將會有一大批新産品陸續投放市場。去年整個新能源汽車産銷超過了50萬輛,連續兩年位居全球第一位。儘管今年1月份出現了明顯下滑,但是我們預計,全年下來比照去年還會有一個可觀的增長。

下一步,我們將跟財政部等有關部門一起來研究調整補貼的政策,提高企業和産品進入的門檻,完善補貼資金的申報程序,同時加強對新能源汽車銷售使用環節的在線監管,用這些辦法來促進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總的來説,我們要趨利避害,鼓勵和支持合法合規的企業加大研發力度,加入到結構調整的工作和行動當中來。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在經濟換擋陣痛期,伴隨而來的是新舊動能尚未形成,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緩慢,您如何看待新舊動能轉換的銜接問題?目前支撐工業經濟發展的新的增長點在哪?第二個問題是移動通信轉售試點期已經結束,試點中發現虛擬運營商存在哪些問題,應該如何解決?請介紹一下虛擬運營商試點工作的基本情況和下一步計劃,何時發放正式牌照,42家試點企業能否全部獲得正式牌照,權衡選擇的標準又是什麼?

苗圩第一個問題由我回答,第二個問題由張峰總工程師來回答。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

解決新舊動能的接續和轉換問題,關鍵還是要處理好新興産業的發展和傳統産業改造升級之間的關係。新興産業的培育發展和傳統産業的改造升級應該並重,這是加快經濟發展的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的客觀要求。發展新興産業是增加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産業,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以後,也是新動能。我們不要把新動能片面地理解為只是新興産業。當然,像大數據、雲計算等過去沒有的産業,隨著技術發展和應用,可能會形成一些新的産業。但是,新興産業當中絕大部分還是通過傳統産業的改造升級來達到的,變成了新興産業,也就是我們所説的新動能。比如説新材料,肯定是新興産業。其實新材料的發展很多就是在原有的原材料生産企業的基礎上,通過研發投入,通過改造升級,來達到的新材料産業的發展。再比如説,汽車行業是一個傳統産業,但是新能源汽車就是新興産業,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絕對離不開傳統産業汽車的發展,它不是憑空産生的。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前一段社會上有一部分人把這兩個問題截然分開了,甚至把它完全對立起來了,這是一種認識上的片面。所以我們覺得,在培育發展新興産業的同時,一刻也不能放鬆對傳統産業的改造升級。

我們現在有一個數字,就是高新技術産業製造業,當然不能完全代替新興産業,但是高新技術産業製造業增加值去年年底在整個製造業當中的比重只有12.4%,也就是有80%多的産業還是傳統産業。事實上,它也在加快發展。同時,我們更要注意那80%多的傳統産業,也要通過改造升級達到新興産業,不要把這兩者完全割裂開來、對立起來。

培育工業發展的新的增長點,主要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一是加快培育壯大先進製造業,充分發揮高技術製造業對工業增長的拉動作用。以《中國製造2025》五大工程為依託,加快推進製造業的創新中心建設,在智慧製造、增材製造、綠色製造等領域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要著力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和高端裝備長期受制於人的局面,提高製造業的核心競爭力。同時還要完善産業技術基礎體系,繼續組織實施好"一攬子"重點突破行動和"一條龍"應用計劃。

三是持之以恒地推進製造業質量品牌建設,促進供給結構適應需求結構新變化的要求。要繼續組織實施好消費品工業的“三品”專項行動、裝備製造業質量品牌提升專項行動等等。

四是堅定不移推進去産能工作,為優質産能的發展騰出市場空間。

五是深化製造業和互聯網融合發展,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

六是利用好“一帶一路”的機遇,鼓勵工業企業開拓新的市場,尋找新的發展空間。

下面請張峰同志回答下一個問題。

張峰我來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移動轉售這項業務,2013年啟動了試點,民營企業積極響應。工信部先後向42家民營企業發放了試點批文,截止到去年年底,試點取得的主要成效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累計發展用戶超過4300萬戶,佔移動用戶總數超過3%。同時直接吸引民間投資超過了30億元,達到31億。

二是激發了市場活力,繁榮了電信市場。特別是有些轉售企業在資費方面推出了流量不清零、無漫遊費、零月租等多種資費方案,促進了電信市場的競爭,也使電信企業進一步改善服務。

三是豐富了服務類型,為廣大用戶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和差異化服務。也為下一個階段正式商用做出了有益探索。

同時,在移動轉售試點過程中,也出現了前期難以預估的新情況、新問題。經過各方的努力,已經逐步得到了解決。對於比較突出的虛擬運營商170號段被不法分子濫用和從事垃圾短信傳播以及通訊信息詐騙的問題,我部高度重視。對這個問題的出現,我們及時在去年4月份出臺了《關於加強規範管理 促進移動轉售業務健康發展的通知》,對轉售企業、基礎企業以及行業協會和各級監管部門提出了相關要求。去年11月又出臺了《關於進一步防範和打擊通信信息詐騙工作的實施意見》,並開展了專項督察工作。從去年底抽查暗訪情況來看,較去年7月份抽查暗訪的違規比例下降了20個百分點,也就是説上一次抽查的時候違規比重能夠達到1/3,現在下降到11%左右,成效還是明顯的。

關於正式牌照的發放,前期由於虛擬運營商170號段確實在管理上存在問題,當時我們也進行了督察,指出了他們的問題,進行了約談,不能重發展輕管理。對垃圾短信和通訊信息詐騙等比較突出的問題,雖然在整改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需要持續強化,進一步鞏固效果。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對虛擬運營商的監督管理力度,結合實名制整改落實情況,適時出臺移動轉售業務的正式商用意見。謝謝。

香港大公報記者苗部長您好,剛才在材料裏看到了去年我們在去産能方面取得的成果,所以我的問題都是關於去産能的。昨天(16日)包括工信部在內的五家部委發文指出,近期出現了鋼材現貨和期貨市場價格短期內較快上漲的問題,實際上從去年以來鋼鐵價格就出現了上漲,請問這是否會影響去産能的工作?2017年是鋼鐵産業去産能的攻堅之年,其中質量不達標的地條鋼首當其衝,按照要求,6月30日之前要全部清除,請問今年工信部將採取哪些舉措推進鋼鐵去産能工作,並如何應對這其中可能會出現的社會問題?

這個問題交給我們徐樂江副部長來回答更合適。理由有兩個:第一,他長期在鋼鐵行業工作,並且還擔任過寶鋼的主要負責同志。第二,他到了工信部以後,也在分管這方面的工作,前不久他剛剛帶著督查組到有關省市進行督查,由他來回答可能比我更專業,情況掌握得更多。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樂江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孫宇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徐樂江謝謝記者,謝謝苗部長。回答這三個問題,我們先看看中國鋼鐵行業走到頂峰的時候這幾年的變化。2015年鋼材價格持續大幅度下降,出現了全行業虧損,銷售利潤率都達到了負的,産能嚴重過剩,市場預期也惡化,惡性競爭蔓延。在這種狀況下,2015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鋼鐵、煤炭這兩個行業開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際上這兩個行業不僅是供需失衡,而且是結構矛盾突出的。現在傳統行業裏,尤其是原材料行業裏,不僅僅是這兩個行業出現産能過剩。

2016年,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推進這兩個行業去産能的相關政策。應該説這些政策的出臺,為我們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這兩個行業深入推進保駕護航。2016年鋼鐵行業去産能過程中,我們堅持的原則是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持,突出重點、依法依規。我們紮實推進,取得了鋼鐵行業6500萬噸産能退出的良好成效,一批不符合法律法規、産業政策的産能和低效、競爭力弱的産能得以去除。

應該説,通過此項工作的開展,在一年的實際工作中,我們看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就像您問的第一個問題,期貨、現貨市場價格都在回歸。今天的市場經濟當中,一個商品的價格取決於供需關係,這是市場經濟的鐵律。去産能工作深入開展,對鋼材市場恢復正常,發揮了積極的作用,這方面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市場經濟對企業經營者、供方、需方都是個預期,大家看到了這個預期,加上它有正常的需求。所以大家知道,從年初的中國鋼材價格指數56.37點漲到了年末的99.51點,上漲了76.5%。從這個角度,我們也認識到,中央的決策、判斷是英明的,出臺的政策是有效的,同時也給市場和行業帶來了信心。大家從這一組數字看,2016年實現了鋼鐵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02倍,虧損企業虧損額比2015年同比下降了51%,而且有些企業的職工收入也恢復性增長,這恰恰是我們樂意看到的。

對第二個問題,通過2016年的實踐,儘管困難很多,但我們還是取得了良好的開局效果。2017年,大家從媒體上也知道了,克強總理在整個“十三五”提出了把鋼鐵産能進一步壓減1.4億噸,2016年提出壓減1億-1.5億噸,現在已經很清晰了。2017年的確如你所説,是去産能的攻堅之年,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這也意味著,當供需發生結構性變化的時候,這不是短期調結構能夠調得過來的,去産能是一項長期工作。儘管“十三五”期間我們加大力度,但是2017年的決心不會動搖,力度不會減弱。

最近看媒體報道,對2016年的去産能提出了去的都是落後的或者已經停産的産能和企業,我認為,這恰恰是這項工作從政府、市場和企業都需要看到的,也是我們2017年要做的工作。它已經停了,都不生産了,防止今後的死灰復燃,去除何樂而不為。所以2017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我部會同有關部門,堅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

我們著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堅決取締”地條鋼“。對於”地條鋼“,八十年代就打擊過,現在有人説”地條鋼“換了一個馬甲又出現了。無論如何,如果在鋼鐵行業和市場當中允許”地條鋼“存在的話,一定是劣幣驅逐良幣。政府創造一個良好的市場環境是我們的職責,所以今年6月底前,我們會把這項工作扎紮實實地推進,為鋼鐵市場的公平競爭創造良好的環境。

二是今年和去年去産能工作當中,我們強調依法依規綜合施策,將不符合規範條件的企業作為執法重點,堅決把不符合環保、安全、質量、技術、能耗等標準和政策的産能依法依規退出。最近有媒體報道,35家列入鋼鐵行業規範企業名單當中的企業,我們最近要把它清理出去,社會媒體報道挺熱的,這恰恰反映了我們這件事情做對了。這項工作已經做了三年了。三年我們都是進,今年開始出,不規範、不合法的企業恰恰是這個市場要去除的,政府這只手應該發揮作用。

三是處置“僵屍企業”作為化解今年過剩産能的牛鼻子。它已經不生産,有的企業主動選擇了退出這一行業。但是面臨資産、債務怎麼處置,員工怎麼安置,這是我們今年推進去産能工作要抓的。因為整個去産能工作最難的、最重要的,就是職工的安置,這恰恰和國外發達市場經濟國家做的不一樣。一般來説,産能多了,他們第一是開員工,第二是資産處置,第三是銀行壞賬處置。在我們國家,去産能工作要把職工的安置落實,營造一個很好的穩定的環境,特別是對這些職工,進行再就業幫扶,強化職業培訓、就業服務和政策扶持,做好社會保障銜接,加大對困難人員的援助力度,運用公益性崗位托底幫扶,妥善做好職工安置,這是我們政府的天職,要兜底。這樣在鋼鐵、煤炭去産能工作實踐當中,隨著時間的深入,總結出一套做法,今後其他行業的去産能工作,我們就能心中有底。謝謝。

【華爾街日報記者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就職之後一直強調“美國製造”,業界也預期特朗普政府會出臺相應的鼓勵政策,鼓勵美國製造商搬回美國。我們想知道,中國現在已經有《中國製造2025》等促進政策,但今年會不會推出針對特朗普政府政策和“美國製造”競爭的新政策?會不會有新的補貼還是其他方面的政策?

苗圩2015年,國務院發佈實施了《中國製造2025》,這是未來十年整個製造業發展的行動綱領。現在推出接近兩年的時間,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近期我們不會再出臺新的政策,更不會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所採取的措施而出臺新的有關製造業發展的政策。

關於特朗普總統提出的要振興美國製造業,要讓更多美國企業能夠搬回美國去,要雇更多的美國人,我們對這些政策也還在密切關注,但是不會影響到中國製造業大的發展格局。我想,整個工業製造業的發展有內在的規律性。中國製造業工業體系比較完整,相對成本比較低,特別是有一個巨大的市場,究竟是把更多的工業産品放在銷售地生産,還是放在非銷售地生産,它有客觀的規律性。還有,中國很多産業的産業鏈是比較完整的,包括上遊下游,企業搬遷也一定要考慮到這些諸多因素。

當然,中國從三十多年前一直實行的是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我們擴大對外開放的目標不會變,在今後的發展當中,我們還會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過去我們對外開放過程當中,更多的是“引進來”,引國外的企業到中國來發展,今後我們還會繼續堅持“引進來”這條政策,鼓勵更多的國外企業到中國來發展,來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同時,隨著中國製造業水平的提升,隨著綜合國力的提升,我們還要積極鼓勵企業“走出去”,不光是像三十多年前把産品賣出去,更多是鼓勵中國企業到海外去發展,到海外去投資,到當地去設廠,去投資、發展、銷售産品。“引進來”也好,“走出去”也好,最終還是由企業來決策,不是由我們政府這些部門來決策的。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作為未來十年中國製造業由大變強的行動綱領,《中國製造2025》頒布實施已經近兩年時間了,想問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如何加快推進落地實施?謝謝。

苗圩《中國製造2025》是一個規劃,未來十年發展的一個規劃。過去的兩年,我們一方面抓了規劃體系的建設,截至去年年底,“1+X”規劃體系制定已經完成,並且都已經發佈,一共制定了11個配套的文件,來支撐整個《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

同時,我們也在持續完善一些配套政策,聚焦五大工程和重點標誌性項目,每年都制定一些目標,用重點突破來帶動全面推進,不斷達到2020年和2025年的階段性目標。具體有這麼幾方面的成效:

第一,五大工程實施效果初顯。在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方面,第一家國家級動力電池創新中心已經掛牌成立,國家級的增材製造創新中心的建設方案也已經通過了論證。與此同時,各省市還建立了19家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這個製造業創新中心解決的不是單個企業有能力去解決的關鍵技術,而是主要面向行業的共性技術突破,比如汽車行業,新能源汽車的動力電池,這就是個共性技術。電池技術的突破能夠帶動整個新能源汽車的發展。

在智慧製造工程方面,開展了226個智慧製造的綜合標準化試驗驗證和新模式應用項目,遴選了109個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經過初步摸底,這些示範項目生産效率平均都提高了30%以上,運營成本降低了20%以上。在工業強基工程方面,我們建設了19家首批産業技術基礎公共服務平臺,一批核心基礎零部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的“卡脖子”問題得到了解決。比如説汽油機缸內直噴的噴油器總成、光纖裏頭摻銩元素激光器、T400級碳纖維生産産業化、智慧高速動車組製造的關鍵技術、差別化的纖維工藝生産技術等等,都已經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在綠色製造工程方面,累計實施了57項高風險污染物的削減項目,組織了99家企業開展綠色設計的示範企業試點,推動了51家工業園區創建國家低碳工業園區。在高端裝備創新工程方面,高精度數控齒輪磨床、多軸精密重型機床、數控衝壓生産線等等這些産品,已經躋身世界先進行列。ARJ21支線飛機已經投入了商業運行,最近C919大型幹線噴氣客機即將首飛,AG600水陸兩棲飛機也在今年之內要實現首飛,同時長征五號大型運載火箭、全球首顆量子衛星成功發射。

第二,重大標誌性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效。拿機器人舉例,我們成功研發了我國首款柔性複合工業機器人,並實現了年産50台生産能力。機器人所用的三大件裏頭,伺服電機、RV減速器、諧波減速器都已經實現了突破,並且批量進行了供貨,包括一些國外品牌的機器人上,也批量採購總成件。

第三,製造業和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效應明顯。去年國務院先後印發了《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關於深化製造業和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通過政策引導,融合效應日益明顯。前面我也講到了,我們數字化設計工具、流程管理信息化都已經達到了比較高的比例。

第四,質量品牌建設也取得了初步成效。通過一系列的工作,全行業累計樹立了251家品牌培育示範企業,首批參與産業集群區域的品牌建設試點有22家。

以上4個方面都是我們兩年來取得的一些初步成效。

今年我們也制定了年度的工作計劃。一個是繼續加大五大工程和重大標誌性項目的推進力度。二是擴大《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的覆蓋面,今年準備再選擇20到30家基礎條件比較好、示範帶動作用比較強的城市或者城市群參加試點。三是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對傳統行業技術改造進一步進行鼓勵和支持。四是完善配套政策,在落地前期已經出臺的各項政策的同時,今年準備再繼續新推出一些新的政策。五是務實推進國際方面合作。以上就是我的簡要回答,謝謝。

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們注意到,近日信息通信業“十三五”規劃正式發佈,請問本次規劃有何亮點,對互聯網行業發展提出了哪些發展目標?

苗圩這個問題請張峰先生來回答。

張峰謝謝你的提問。信息通信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在去年年底已經向社會公開發佈。信息通信業是構建國家信息基礎設施,提供網絡和信息服務,全面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行業。為推動行業與經濟社會各行業各領域的融合發展,引導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編制了《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

規劃強調了以推動網絡強國建設為中心,以深入推進信息通信業與經濟社會各行業各領域融合發展為主線,提出了19個量化指標,相比“十二五”規劃,增加了互聯網普及率、M2M、IPv6和用戶申訴率等主要指標,同時還明確了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初步形成網絡化、智慧化、服務化、協同化的現代互聯網産業體系,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新興業態和融合應用蓬勃發展,信息通信業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要全面提升。

同時對今後五年行業發展做出了部署,一是要強化規劃引導,做好謀篇佈局,統籌做好網絡強國戰略制定和後續實施工作,明確工業互聯網實施架構和實施路徑,積極推進工業互聯網發展,抓緊開展5G研發和産業推進,為5G啟動商用服務奠定基礎。

二是提升網絡能力,夯實發展基礎,持續深入推進網絡提速降費,持續改善網絡薄弱環節,提升網絡訪問的性能,抓好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加快縮小數字鴻溝。

三是做好組織實施,確保“十三五”規劃的落地。要加強跟蹤,動態監測,加強督導,注重實效。對規劃實施情況適時組織評估,確保目標在“十三五”如期完成。謝謝。

苗圩因為今天有現場直播,所以時間上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我知道還有很多記者剛才都舉手了,還有問題要問,但是由於時間的限制,我們沒來得及回答所有的問題。好在現場有我們的工作人員,如果大家還有什麼新的問題,可以寫下來,留給他們,我們負責任地告訴大家,我們一定會在盡短的時間內,回答每一位記者朋友留給我們的這些沒有回答的問題。最後再次感謝記者朋友們對我部工作長期的關心和支持,謝謝。

主持人 襲艷春再次感謝苗圩部長,也感謝其他兩位發佈人。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也歡迎大家繼續關注我們接下來的發佈會。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