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高度融合——政協委員李國平談“體醫結合”

2017-03-05 21: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林德韌)《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兩份“重量級”文件在去年6月和10月先後出臺,標誌著“全民健身”進一步轉型升級,“健康中國”展開新的藍圖。在最近幾年的每次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原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所長李國平的提案都離不開“體醫結合”,而在今年,“體醫結合”被賦予了更多的新內容,承載了更多的新任務。

“我今年帶來了兩個提案,第一個是儘快開展‘運動處方師’的培訓論證,第二個是促進創建運動醫學專科醫院,這樣有利於體醫結合的全面發展。”李國平説。對於運動處方師,李國平認為應該加大力度培養可以為人們開出“運動處方”的醫務人員,這樣無論對於預防疾病還是病後恢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運動醫學專科醫院的設立,也可緩解大醫院“一號難求”的狀況,有利於把“健康中國”的理念真正落地。

作為曾參加多屆奧運會、深耕運動醫學多年的專家,李國平對於“健康中國”也有著自己的看法。他説:“上醫治未病。以前是蓋醫院增加病房,增加醫療投入,但是根本上來説,應該要把源頭弄好,這樣才會把病人數量降下來。體醫結合,是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高度融合。”

李國平一家人每天都會去公園鍛鍊身體,在飲食、科學運動方面也從實踐中得到了不少經驗。李國平發現現在鍛鍊身體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了,裝備時尚精良,很多家庭也是全家一起出來鍛鍊。“全民健身落實到健康的主題上,如果搞好了,慢病就會少,這也真正體現了全民健康的目標。”李國平説。

李國平認為,應該將預防疾病的關口前移,在人們還未生病的時候就把潛在的病因提前解決,這樣對於降低全民醫療成本、促進每個家庭的和諧健康都大有好處。

“我們應該根據體醫結合的要求,培育專業化的隊伍為健康中國服務。老百姓在這方面的需求很大,我每週都在外面講課,課程內容包括競技體育運動員的預防、康復、診斷、訓練,普通百姓參加馬拉松賽前如何準備、運動當中注意什麼問題等等,大家很愛聽,所以這些知識要普及。”李國平説。

近年來,跑步熱潮席捲全國,跑步賽事數量井噴式增長,但與此同時,缺乏科學系統訓練、心態急功近利等原因造成的運動損傷甚至猝死的情況也有發生。

對此,李國平説:“競技體育和全民健身不一樣,競技體育追求高精尖,有目標,為的是達到高水平為國爭光,而全民健身是為了健康,所以應該教給人們一些方法,培養興趣愛好而不是永遠挑戰自己、挑戰極限。不出現意外損傷,最終減少肥胖,減少高血壓糖尿病,減少冠心病,提高生活質量,這才是體醫結合真正的內涵。”

對於體醫結合目前遇到的問題,李國平表示,現在政策很有利,需要體育部門和醫療部門將優質資源整合起來,要從人才培養、工作分類等方面打通部門之間的壁壘,形成合力,這樣才能更好地完成促進全民健康的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