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協委員建言保護黃河:要保她健康,更要讓她美麗

2017-03-09 16: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任瑋)全國兩會上,多位政協委員圍繞黃河水污染防治、推進黃河流域水生態文明建設等內容,為共同保護黃河建言獻策。

“我今年的提案之一,就是關於治理入黃排水溝保護母親河的建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朱奕龍説,入黃排水溝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已經成為主要水污染負荷和水環境安全隱患。

朱奕龍在黃河寧夏段調研發現,寧夏沿黃河分佈著12條排水溝,主要承擔農田退排水、泄洪、排污等任務,年均徑流量總和達到10億立方米。他建議,將黃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計劃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對寧夏水環境保護綜合目標、工作任務、保護措施、監管責任、資金安排等進行科學合理規劃。

“保護母親河,要堅決杜絕污染黃河行為,保她健康;更要加快推進黃河流域水生態文明建設,讓她美麗。”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回族自治區副主席姚愛興建議,應開展新一輪流域水資源保護規劃等頂層設計,重點在水質、水量、水生態方面統籌安排,強化水資源、經濟、環境三者平衡與協調發展。

姚愛興提出,應進一步加強黃河流域水資源的統一管理。對全河水量實行統一調度,建立取水許可制度等。繼續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強化“三條紅線”約束,沿黃九省區加強合作,團結治污。

“黃河水文化是推進黃河水生態文明建設的精神載體。”姚愛興還建議,探索黃河建管工程與文化的有機融合,發掘和保護黃河水文化遺産,積極與旅遊産業相結合。讓黃河兩岸堤段在發揮防洪保障功能基礎上,發揮生態旅遊、市民觀光、黃河文化宣傳等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