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副部長在河南調研時強調:支持返鄉下鄉人員與農民合作創業創新

2017-04-20 21:55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在河南調研農村雙創時強調
支持返鄉下鄉人員與農民合作創業創新

4月18日,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來到河南省鄭州市滎陽市高村鄉,對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情況進行調研,強調要認真落實國辦支持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的政策措施,支持返鄉下鄉人員與農民合作創辦經濟實體,推進農村創業創新。

陳曉華首先來到河陰石榴基地,與十幾位80後、90後返鄉創業人員現場交談,了解創業情況。據介紹,他們大部分從北京、上海、鄭州等大城市返鄉下鄉,上過大學、打過工、經過商,2012年以來返鄉創業。最初由於“跑單幫”創業效果不好,後來開始走聯合、合作之路,組建了青年創業聯盟,抱團建石榴標準園、搞加工、開展電商銷售、發展休閒觀光業,並吸納113戶農戶加盟,帶動基地面積2000畝,輻射4個鄉鎮21個村。僅高村鄉石榴産值達到3.5億元,農民人均收入3萬元。陳曉華詳細詢問返鄉下鄉人員是否知曉國家支持創業的政策,他們都回答知道文件精神,但當前創業最大的困難還是融資難。陳曉華指出國辦意見在這方面都提出了解決方案,關鍵是要落實。隨後,陳曉華來到新田地種植合作社。這家合作社是返鄉大學生李傑創辦的,與農戶實行合作式、代管式、聯耕式合作模式,發展優質強筋小麥,給農戶提供農資、農技、農機、烘乾、收儲等全程社會化服務,吸納成員203戶,輻射帶動周邊7個鄉鎮60個行政村1.2萬農戶。合作社小麥畝産1200斤,比滎陽平均畝産高出200斤,每斤售價1.3元,比市場價高出0.15元。玉米每斤售價高於市場價0.05元。陳曉華對通過社會化服務、降低經營成本、實行服務型適度規模經營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

陳曉華強調指出,返鄉下鄉人員到農村創業創新,要對接當地特色産業,發揮資源和自身雙優勢,是一個趨勢;對接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組建團隊、産業聯盟和利用網絡創業,是一個方向;對接農村産業融合發展,與農戶建立合理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分享二三産業增值收益,是一個要求。各級農業部門要強化政策落實、産業引導、主體培育、公共服務和推進機制建設,更重要的是要將國辦意見落實到位,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讓他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