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啟動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工程

2017-05-27 09:01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今天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佈會上獲悉,為引導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興業,帶動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促進農民增收致富,我省出臺了《關於啟動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工程促進農民增收的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分為目標任務、政策措施、組織實施三部分內容。提出了“十三五”期間的6項總體目標任務,11條政策措施及加強組織領導、完善目標責任制、強化督查考核、擴大宣傳引導等4條要求。

搭建返鄉創業平臺,創新提出依託“園區+基地+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對省級農民工返鄉創業基地給予補助,首次提出推進大學生創業園區建設與農民工返鄉創業相融合,建設一批綜合性創業園區,吸納農民工入園創業。實施返鄉創業培訓,對有創業要求和培訓願望、具備一定創業條件或已創業的農民工等人員都能參加一次創業培訓;首次創新提出開展農技工培訓,今年開展農民工向農技工轉型培訓1萬人。加大返鄉創業資金投入,重點扶持返鄉創業示範縣、返鄉創業基地(園區)、返鄉創業培訓(實訓)等,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多種模式推進返鄉創業,引導各地立足本地資源優勢和區域特色産業,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創業、種養殖創業、産地加工業創業等多種模式,發展農村電子商務、農村商貿流通、農村物業管理等新業態創業模式。加大返鄉創業金融支持力度,擴大創業擔保貸款覆蓋面,將從事個體經營、合夥創業或組織起來創業的返鄉創業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等,全部納入創業擔保貸款範圍。加強返鄉創業示範引領,開展農民工返鄉創業示範縣創建工作,引導返鄉創業示範鄉鎮和行政村同步推進。培育返鄉下鄉創業帶頭人,培樹一批措施得力、實效顯著的基層工作典型模式在全省推廣。(記者 王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