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今年實施先進裝備製造産業技術創新專項

2017-06-01 14:1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省工信廳將推動産業協同創新,發展新興産業,提高智慧化技術水平等,力爭全省裝備工業規模以上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27%左右。力爭行業發展更加側重質量和效益,智慧製造企業數量和産值均實現較大幅度提高。

推動産業協同創新。實施先進裝備製造産業技術創新專項,重點支持智慧製造、交通運輸、通用航空、海洋工程、專用裝備、大型農業機械和基礎製造裝備等領域的核心關鍵技術研發,鼓勵企業建立重點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工程實驗室等研發平臺,加強科技成果的轉化。推動創業集群和園區建設,加快産業技術研究院等公共服務平臺建設,鼓勵建立裝備工業雲服務平臺,推動科技資源開放共享,為園區企業提供技術研發、人才需求、成果轉化、技術培訓、項目對接等服務。

提高智慧化技術水平。推動智慧設備、智慧工程機械等智慧化産品的研發,開展智慧製造工程,不斷推進以增材製造(3D打印)、智慧機器人、遠程環境監控終端等為重點的高端智慧裝備研發和産業化。實施智慧製造專項,支持企業利用互聯網對接用戶需求,採用個性化定制等智慧製造技術或模式進行改造。在重點領域積極建設智慧工廠或數字化車間;在重點企業推廣關鍵工序智慧化、關鍵崗位機器人替代、生産過程智慧控制。依託國家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重大專項,攻克高檔數控系統和功能部件等瓶頸,建立起完整的功能部件研發和配套能力。

著力發展新興産業。以京津冀産業佈局調整和産業鏈重構為契機,積極推進汽車、通用航空、智慧製造等領域合作項目的實施,創建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園區,承接一批國家重大生産力佈局和重點區域轉移産業,建設一批國家級先進裝備製造業示範基地。瞄準市場需求側和技術發展前沿,加快培育壯大以先進軌道交通裝備、新能源裝備、節能和新能源汽車、機器人等為重點的先進裝備製造産業。瞄準市場供給側和我省裝備工業短板,發展服務型製造,引導企業從産品供應商向一體化解決方案提供商轉變。推進産品個性化設計、市場動態預測等業務,提升産品功能和附加值。

推進對外開放與國際化合作進程。重點推動我省汽車及零部件、新能源、成套設備製造、軌道交通、專用裝備等先進製造業龍頭骨幹企業,通過對外工程承包和投資等,帶動河北裝備協作配套“走出去”。鼓勵裝備製造優勢企業在歐美發達國家設立技術和工程研發中心,在市場潛力大、産業配套強國家設立生産、分銷、運維中心,提高企業跨國經營能力和國際競爭力,建立完善“走出去”服務體系和跨境産業合作機制。(王成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