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審計署:8家銀行違規放貸和辦理票據業務175.37億元

2017-06-23 20: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 李延霞)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23日説,在對工商銀行、農業銀行等8家重點商業銀行的審計中發現,8家銀行的分支機構違規放貸和辦理票據業務175.37億元。

胡澤君是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作年度審計工作報告時做出上述表示的。她表示,8家商業銀行加大重點領域信貸支持力度,加強風險監測預警和防控,金融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但審計中也發現一些問題。

一是資金投向仍需進一步優化。8家商業銀行2016年信貸規模增長8.9%,但與企業生産經營聯絡密切的貿易融資有所下降,涉農貸款下降3.27%。辦理續貸時部分銀行出於風險控制的需要,要求先“還舊”再“借新”,貸款企業只得另行高息自籌資金過渡,延伸調查20家企業籌得過渡資金的年化利率平均27%。

二是信貸發放和資産管理中存在違規操作問題。有些分支機構採用不及時調整貸款分類、新舊貸款置換、兜底回購式轉讓等方式,使不良資産信息披露不夠充分。

此外,審計還發現,由於跨市場監管規則和標準還不銜接,個別保險公司與其他金融機構合作,通過萬能險等籌資入市,影響資本市場秩序。

據了解,審計指出問題後,相關金融機構採取清收貸款、加固抵質押、完善手續等措施進行整改,修訂制度和工作流程13項,處理處分70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