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關於做好當前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緊急通知

2017-06-25 10:07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各計劃單列市民政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

當前,全國各地已陸續進入主汛期,災害形勢複雜嚴峻。6月23日、24日,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同志兩次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關於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判災情形勢,安排部署主汛期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為進一步做好當前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現就有關事項緊急通知如下:

一、牢固樹立防大災、抗大災思想

各地要充分認識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性和複雜性,始終繃緊防大災、抗大災這根弦,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層層傳導壓力,切實將防災減災救災責任細化到各個領域、貫穿到各個環節、落實到各個崗位。各級民政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加強協調,切實解決當前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

二、紮實做好應急準備工作

各地民政部門要切實發揮好防災減災救災職能作用,加強應急值守和災情會商,做好災情趨勢分析,強化信息共享、業務協同。及時修訂完善地方各級救災應急預案,確保上下聯動、有序銜接。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第171次常務會議精神,儘快修訂或制定地方各級自然災害生活救助標準。抓緊採購和補充各類救災物資。加強災害信息員隊伍管理,切實發揮災害信息員在災害預警、災情報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妥善做好受災群眾避險轉移和臨時安置工作

各地要始終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配合有關部門認真做好災害預警信息發佈,嚴密防範強降水、颱風等可能引發的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及其他次生災害。在地方黨委、政府統一指揮下,協同有關部門堅決果斷提前疏散轉移受災群眾和受威脅群眾。及時啟用各類避災場所,通過多種方式妥善安置受災群眾,迅速調運發放救災物資,保障好人民群眾的基本生活。

四、切實提高災情報送的時效性和準確性

各地要高度重視災情管理工作,嚴格履行部門職責,主動及時如實上報災情,堅決杜絕瞞報、漏報、遲報災情。對造成10人以上死亡(含失蹤)或房屋大量倒塌、農田大面積受災等嚴重損失的突發性自然災害,應立即向民政部報告。加強災情核查評估,建立因災死亡人員和倒損房屋臺賬。加強與涉災部門的協調聯動,密切關注媒體反映的有關信息,做好災情發佈和輿情應對工作。

五、全力做好應急救災工作

重特大自然災害發生後,各地要按照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要求,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層層細化工作措施,強化部門協調配合,引導社會力量有序參與,全力做好應急救災各環節工作。堅持分級負責、屬地管理為主的原則,加大救災資金投入力度,及時調撥救災物資,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乾淨水喝、有病能及時就醫、有臨時安全住處。

民政部
2017年6月24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