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雲南蒙自 宣講民法典與核心價值觀

2017-06-26 17: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6月26日電(記者 白靖利)“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五十四場活動26日在雲南蒙自舉行,清華大學法學院黨委副書記、教授程嘯作了題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國民法典的編纂》的講座,並與現場觀眾和網友進行互動。

“編纂民法典能夠確認和保障改革開放取得的成果,更好地保護廣大民事主體的合法權益。”程嘯從三個方面出發,指出編纂民法典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是完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使廣大人民生活更加美滿幸福的需要。

“沒有權益的保障,就無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程嘯指出,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現代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都提出了需要立法解決的許多新問題,迫切需要通過編纂民法典加以解決。而編纂民法典,就是為了更加全面系統地保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民事權益,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滿,從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

程嘯認為,在我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進程中,編纂民法典,正是為了實現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而採取的一項重大舉措。“通過編纂民法典,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恪守以民為本、立法為民理念,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體現到民法典當中,轉化為具有剛性約束力的法律規定,通過充實、完善我國民事法律規範,提高國家治理能力,最終將我國建成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在微博的閱讀量已經超過3300萬,本場講壇的閱讀量超過26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