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期待“金磚+”大放異彩

2017-08-05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將全面推進深化金磚國傢伙伴關係,為打造下一個“金色十年”貢獻新倡議、搭建新平臺、注入新活力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於9月3日至5日在中國廈門舉行。這是繼2017年上半年中國成功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後,又一場引人注目的主場外交活動。中國自今年初接棒金磚國家主席國以來,精心籌劃並和其他成員國一道總結經驗,規劃未來合作新藍圖,為打造金磚國家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近年來中國積極“走出去”,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多邊場合主動建言獻策,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推動力。同時,中國主動“請進來”,主辦了多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從雁棲湖畔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到西子湖畔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再到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驚喜連連。主場外交讓中國更主動地設置議程,更多擁有話語權,有助於將中國方案國際化,把中國理念轉化成國際共識,提升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

去年G20杭州峰會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國攜手各方一道達成杭州共識,為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貢獻了中國智慧;另一方面,中國以東道主身份,邀請G20歷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代表出席。這既彌補了G20代表性不足的短板,又讓許多發展中國家有機會以平等的地位參加世界經濟、全球治理等重大問題的討論,可謂一舉兩得。

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同樣成果豐碩。這又是一次將“中國方案”轉化為“國際行動”的成功實踐。“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帶來的是機遇的分享、利益的分享,這是此項倡議在國際上引起強烈共鳴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與世界深度互動的體現。

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主題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會晤將著眼于如何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全球治理、開展人文交流、推動機制建設等,譜寫金磚國家合作新篇章。

金磚國家合作已經走過了從無到有的10年。這一合作機制的建立,有力地促進了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民主化進程。2017年6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金磚國家外長時,強調金磚合作是一個創新,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係;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

毋庸諱言,當前金磚國家同樣面臨不少挑戰,如國際上反全球化、保護主義思潮滋長;經濟增長動力不足;一些國際輿論還吐槽金磚國家含金量不足,金磚國家之間互信存疑等。這恰恰説明,如何保持信心,創新思維,推動未來金磚合作從大到強,爭取更大國際話語權和制度性權利的緊迫性和重要性。

對此,中國將以“金磚+”模式為切入點,尤其是做好“+”這篇大文章,再續驚喜。這需要創造性地搭建金磚國家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對話協商合作的新平臺,為金磚合作機制的不斷壯大提供更大的國際空間。中國將探索“金磚+”的拓展模式,通過金磚國家與其他發展中大國或發展中國家組織開展對話,建設更廣泛夥伴關係,擴大金磚“朋友圈”,把金磚合作打造成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換言之,金磚國家不僅屬於金磚五國,而且屬於廣大發展中國家,兩者相得益彰。

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今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中國將全面推進深化金磚國傢伙伴關係,為打造下一個“金色十年”貢獻新倡議、搭建新平臺、注入新活力,這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也是中國的責任所在。(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