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長春農業博覽會看智慧農業:
少了“吆喝” 多了“掃碼”

2017-08-16 16: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8月16日電(記者 薛欽峰)“掃碼”了解農産品生産全程,溫室大棚實現環境指標智慧調控,正在舉行的第十六屆長春農業博覽會上,從農産品生産到銷售,處處體現著智慧農業的影子。

走進“名優特”農産品展覽館,企業展臺上除了農産品,還有一樣必不可少——二維碼。和以往相比,今年的展廳安靜了不少。“大聲吆喝”做廣告的展商少了,掃碼、諮詢的參觀者多了。

在一家吉林蜂蜜生産企業展臺前,不少參觀者一邊看著手機,一邊諮詢著展櫃上的産品。參觀者王馨然説,用手機掃一下二維碼,蜂蜜的産地、收集、包裝等都有視頻和圖片介紹,看著直觀,買著放心。

企業工作人員説,産品有多好,説再多不如讓參觀者親自看,掃一下二維碼,就能了解到産品的詳細信息,看到具體生産過程。參觀者還可以通過掃碼直接從網絡訂貨。

在一個銷售有機蔬菜的展臺前,企業負責人鮑帥説,農場20多棟溫室大棚全部安裝了視頻攝像頭,全程記錄蔬菜種植和收穫,還用物聯網技術建立了開放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統。

“每一箱蔬菜都有二維碼,是專有‘身份證’。參觀者只需用手機掃碼,就能看到從生産到配送的全流程。”鮑帥説,這能讓參觀者對産品了解更直觀、更真實,也讓企業生産有了安全保障。目前,通過網絡訂購農場蔬菜的用戶在增多。而實現這些服務是基於智慧農業的發展,即物聯網等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産的融合。

記者在農博會還看到,利用物聯網技術的溫室大棚實現了智慧化的環境指標調控,從而大大節省了人力,提高農業生産效率。運用無人機進行植保作業,利用光伏發電為大棚供暖、供電,智慧農業不僅改變著傳統的農業生産方式,還廣泛滲透到農産品流通、服務、監管的各個環節。

隨著我國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及智慧農業裝備在農業生産、流通領域的廣泛應用,智慧農業漸行漸近,正成為我國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方向,悄然走進生活。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汪懋華説,智慧農業推動了信息技術與農業現代化的深度融合,應該跟蹤信息科技的發展態勢,贏得農業與食物産業發展新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