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辦公廳關於切實做好國慶節期間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

2017-09-30 16:12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土資源部辦公廳關於切實做好國慶節期間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
國土資電發〔2017〕3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國土資源主管部門,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部其他直屬單位,各派駐地方的國家土地督察局:

2017年國慶節、中秋節將至,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為切實做好節日期間安全生産有關工作,嚴防事故發生,讓人民群眾過一個安全歡樂祥和的節日,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穩定的安全生産環境,按照《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切實做好2017年國慶節期間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安委辦明電〔2017〕13號)的部署,現就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增強政治自覺和責任意識,狠抓安全防範責任措施落實

今年國慶節、中秋節疊加,假期時間長,群眾出行和公眾活動增多,人流、物流、車流集中,安全生産壓力增大。節後隨即召開黨的十九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做好節日期間安全生産工作,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要切實增強政治自覺和責任自覺,加強對節日期間安全生産工作的組織領導,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安全生産大檢查,週密安排部署。要進一步增強安全風險意識,針對節日期間安全生産規律特點,從嚴從實從細抓好各項安全防範措施落實。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深入基層督促檢查,推動各項工作責任措施落實到位。節日期間因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得力、監管不到位甚至失職瀆職而發生生産安全事故的,要依法嚴肅追責問責。

二、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隱患

地方各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要按照國務院安委會部署,結合職責分工,積極配合有關部門深化礦山、危險化學品、油氣輸送管道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大檢查,及時發現、整改消除隱患,有效防範各類事故發生。要積極參與聯合執法、聯合督查等行動,嚴厲打擊非法違法、違規違章行為,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監督企業落實停産停工整改措施。要加大已取締關閉礦山、礦點巡查監控力度,嚴防國慶節日期間違法違規生産。

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部其他直屬單位要針對國慶節日期間特點,認真梳理本部門、本單位安全生産重點環節,以危險化學品、消防、交通、勘查作業施工等為重點,繼續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對發現的隱患和問題,要堅決按照整改責任、措施、資金、時限、預案“五落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特別要嚴格落實開放場所、人員密集場所、高層建築和用氣、用電安全管理,加強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嚴防火災和擁擠踩踏等事故。要切實加強野外作業單位安全保護和防範,確保野外作業生産、交通安全。

三、加強應急管理,提高事故防範應對能力

要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健全完善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加強節日期間值班值守,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關鍵崗位領導到崗帶班制度,遇有突發事件或重要緊急情況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妥善應對和科學處置。

地方各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要進一步健全完善部門間應急協調聯動機制,加強災害性天氣、地質災害預報預警,通過互聯網、廣播電視和短信、微信微博、電子顯示屏等多種方式及時發佈預警等信息。

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部其他直屬單位要進一步完善各項應急預案,做好救援隊伍、物資、裝備等應急準備工作。要強化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加大交通、旅遊、消防等安全知識和初起險情應急處置、逃生自救等常識的宣傳力度,提高事故防範應對能力。節日期間堅持正常生産作業的單位要加強現場安全管理,強化安全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嚴格執行企業負責人帶班作業制度,嚴防違規作業、違章指揮、違反勞動紀律造成事故發生。

各省(區、市)國土資源主管部門、中國地質調查局及部其他直屬單位要緊密結合自身實際進一步安排部署,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各派駐地方的國家土地督察局也要明確安全生産工作責任和要求,認真排查治理安全隱患,切實做好國慶節日期間安全生産工作。

國土資源部辦公廳
2017年9月3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