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統籌整合涉農資金助力脫貧攻堅

2017-10-20 07:58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兩年來,我省各級財政部門加大財政涉農資金統籌整合力度,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支撐。

按照“多個渠道進水、一個龍頭放水”的原則,近兩年來,我省各級財政部門將資金使用目標、投入方向、管理方式相近或類同的有關涉農資金進行重新歸併和分類,把“零錢”化為“整錢”,2016—2017年全省納入整合範圍的財政涉農資金規模達288億元。在用好增量的基礎上,將存量資金用好用活,發揮好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按照“管總量不管結構、管任務不管項目、管監管不管實施”的要求,省級財政在資金分配上實行“大專項+工作清單”模式管理,採取“因素法”切塊下達到縣,項目選擇權、安排權、使用權一併下放到縣,從資金分配環節入手,建立了財政部門內部、財政與涉農部門之間、涉農部門與涉農部門之間的協商整合機制,有效解決了資金安排“碎片化”和項目安排“重復化”的問題。

“資金跟著項目走、項目跟著規劃走、規劃跟著脫貧目標走、目標跟著脫貧對象走”,各級財政建立完善項目庫,加強項目儲備,依據上一年度末執行數編制統籌整合使用方案,從貧困村的實際和發展預期考慮,通過搭建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社會事業、生態保護等資金整合使用平臺,以項目為載體,將相關涉農資金在使用環節進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配置效益得到有效發揮。

同時,規範預算執行,項目建設全面推行專家評審制、公開公示制等管理方式,促進資金分配客觀、分配程序規範、分配結果公正;強化資金監管和績效評價,建立整改反饋機制,建立健全以績效考評為導向的資金分配管理機制,探索開展第三方績效評價,提高資金管理水平和效益。(記者 盧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