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科院與國家海洋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2017-11-12 10:08 來源: 中科院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0日,中國科學院與國家海洋局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在京舉行。中科院院長、黨組書記白春禮和國家海洋局局長、黨組書記王宏出席儀式並講話,中科院副院長、黨組成員相裏斌和國家海洋局副局長、黨組成員林山青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王宏指出,國家海洋局和中科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既是兩部門率先落實十九大精神的一項重要舉措,也為雙方下一步開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具有里程碑意義。國家海洋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服務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於國家安全和權益維護”的定位,聚焦促進海洋經濟發展、聚焦海洋生態文明建設、聚焦深度參與全球海洋治理,與各方一道,共同推動海洋強國建設。長期以來,國家海洋局與中科院在多個領域密切協作、攜手共進,促使我國“藍色經濟空間”不斷拓展,海洋生態環境逐步改善,深海科考挺進萬米時代。雙方將繼續發揮各自優勢,堅持需求引領、問題導向,以科技創新助推經濟富海、依法治海、生態管海、維權護海和能力強海五大體系建設,形成海洋事業發展的新動力、新格局、新成效。

白春禮指出,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剛剛在北京勝利閉幕,黨的十九大報告做出了“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重大戰略部署。中科院和國家海洋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是雙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加快我國海洋強國建設的具體體現。中科院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中科院提出的“三個面向”“四個率先”要求,加快實施“率先行動”計劃,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偉大事業中充分發揮骨幹引領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6項重大科技成果,都有中科院的貢獻,其中“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研製和海試成功是中科院和國家海洋局長期密切合作的碩果。國家海洋局是我國海洋事業的主管部門,承擔著國家海洋綜合管理和海洋業務化體系建設等重要職責。中科院和國家海洋局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礎,雙方在國家海洋調查研究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等國家重大科技任務中開展了廣泛深入的戰略合作,在載人潛水器、國家海洋調查船隊建設、深海大洋裝備應用示範、極地綜合科學考察等領域取得一批代表性的合作成果。

雙方強調,要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合作領域,創新合作理念、豐富合作內容。下一步,雙方將在國家海洋科技領域戰略規劃、智慧海洋和全球海洋立體觀測網等重大任務、海洋國家實驗室和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平臺建設,以及國際合作和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全面戰略合作,為加快海洋強國建設和“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提供重要科技支撐,為海洋領域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和國家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科院辦公廳、前沿科學與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務局、科技促進發展局、發展規劃局、條件保障與財務局、國際合作局、海洋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煙臺海岸帶研究所、聲學研究所、瀋陽自動化研究所、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國家海洋局科學技術司、戰略規劃與經濟司、政策法制與島嶼權益司、生態環境保護司、海域綜合管理司、預報減災司、國際合作司、人事司、財務裝備司、極地考察辦公室、中國大洋礦産資源研究開發協會辦公室、國家海洋局第一、二、三、四海洋研究所等的相關負責人參加了簽約儀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