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物業管理條例》正式出臺

2017-12-13 09:04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遼寧省物業管理條例》正式出臺
明確物業服務收費等多方面問題

12月12日,備受全省社會各界關注的《遼寧省物業管理條例》正式出臺,對諸多物業管理和服務問題進行界定和規範,明確物業管理應當遵循業主自治管理、專業服務、社區治理、政府監管相結合的原則。

物業管理涉及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隨著住房制度改革不斷深化和城鎮化的加快發展,2008年頒布的《遼寧省物業管理條例》 已不能適應物業管理工作需要。為了規範物業管理活動,維護物業管理各方的合法權益,今年,省人大常委會對《遼寧省物業管理條例》進行了修訂。

據省住建廳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修訂後的《遼寧省物業管理條例》重點從規範物業管理和服務、維護業主的權益等方面,明確了以下幾個問題:

明確了管理部門的職責。房地産主管部門負責物業管理的監督活動;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對小區業主委員會的成立開展指導和監督; 城市管理執法、公安、物價、工商、環保、衛生、規劃、園林等部門,對小區內的公共秩序、治安消防、物業服務收費、環境衛生、房屋使用、小區綠化等方面負有監督管理職責,進一步明確了執法進小區。

明確了小區內水電煤氣相關管線的維修養護責任。《遼寧省物業管理條例》中明確新建住宅內物業管理區內的供水、供電、供氣、供熱維護管理由專業經營單位負責。

明確了住宅專項維修基金應急使用方法。對物業保修期滿後,發生屋面外墻體防水損壞造成滲漏的、電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的、消防設施損壞的、樓體外立面有脫落危險的等情況,應立即啟動綠色通道,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進行維修。

明確了物業服務收費的相關問題。對住宅前期物業服務收費實行政府指導價,並提倡業主大會通過招投標方式選聘物業服務企業,並簽訂物業服務合同,物業服務合同應當包括物業服務事項、服務質量標準、收費方式、收費標準及調整機制、共用設施設備維修範圍和責任、雙方權利義務、合同期限、違約責任等內容。同時,《遼寧省物業管理條例》還明確,物業服務企業不得以業主拖欠物業服務費用、不配合管理等理由,中斷或者以限時限量等方式變相中斷供水、供電、供氣、供熱,阻礙業主進入物業管理區域以及實施其他損害業主合法權益的行為。

《遼寧省物業管理條例》 特別突出了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在小區治理中的作用,明確物業管理區域內全體業主組成業主大會,選舉産生業主委員會作為業主大會的執行機構。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代表和維護全體業主在物業管理活動中的合法權益。並明確了對於不具備成立業主大會條件的物業管理區域,或者具備成立條件而未成立,可以由街道辦事處或鄉鎮人民政府指導居(村)民委員會臨時代行業主委員會職責。(記者 劉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