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稿:鋪就通往美好生活的高速鐵路——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一期工程開工側記

2017-12-22 22: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泰國巴衝12月22日電 特稿:鋪就通往美好生活的高速鐵路——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一期工程開工側記

新華社記者楊舟 汪瑾 明大軍

泰國東北部呵叻府巴衝縣,矗立著一根石柱。石柱紀念的是,1898年12月21日,泰國拉瑪五世朱拉隆功國王到此視察正在建設的曼谷至呵叻鐵路。兩年後,這條全長265公里、泰國第一條標準軌鐵路通車。泰國交通史由此翻開新的一頁。

2017年12月21日,泰國總理巴育率政府官員來到石柱前,為紀念歷史,更為展望未來。這一天,在中泰政府官員、各界人士近400人見證下,泰國乃至中南半島第一條高速鐵路,採用中國技術的曼谷至呵叻高速鐵路,在石柱前破土動工。

泰國首條高鐵

巴育在致辭中表示,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不僅將推動泰國經濟發展,也有利於區域互聯互通,把泰國和周邊地區國家連接起來,成為“一帶一路”交通網絡的一部分,有助於泰國成為東盟交通和物流中心,以實現可持續發展並向高收入國家邁進。

曼谷至呵叻高速鐵路是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一期工程,全程採用中國高鐵技術。這條高速鐵路全長約253公里,最高設計時速250公里,自曼谷始發,經巴吞他尼府、大城府、沙拉武裏府,到達泰國東北部重要交通樞紐呵叻府,共設有6座車站。

根據雙方今年簽署的中泰鐵路一期工程設計合同、監理合同等文件,中方承擔項目設計、施工監理,負責信號系統、電力、車輛等工作,併為泰方人員提供培訓。

泰國交通部長阿空説,隨著曼谷至呵叻高速鐵路開工,泰國鐵路建設“自此邁進新時代”,這條高速鐵路將極大推動泰國、尤其是泰國東北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現在,從曼谷乘坐火車到呵叻最快也要4小時15分。而曼谷至呵叻高速鐵路建成後,從曼谷邦似站到呵叻站將只需90分鐘。阿空説,不少高鐵沿線地區將被納入曼谷“兩小時交通圈”,這些地區未來會更容易吸引投資與人才,實現更好發展。

呵叻府考艾景區一家度假酒店的經理克裏斯托弗·克裏布斯告訴記者,他希望這條高鐵能為當地旅遊業帶來更多遊客,特別是中國遊客。

在泰國前鐵路局長巴帕看來,高鐵在中國極大地改善了人們的生活,促進了經濟發展,“我希望泰國人也能在未來享受高鐵帶來的便利與繁榮”。

工程開工儀式結束後,中國駐泰國大使呂健對媒體表示,中泰鐵路合作項目正式開工,這是中泰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促進地區互聯互通的重要成果。隨著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和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深入推進,中泰友好關係將邁上新臺階。

信任中國技術

泰國各界人士普遍認可中國在高鐵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阿空説:“中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已超過2萬公里,中國人每天都在使用高鐵。我對中國高鐵技術非常有信心,中方也多次強調,高鐵項目安全第一。”

在前泰國駐中國大使館商務參讚披沙努比(中文名謝捷魁)看來,中國軌道交通技術優勢很大,泰國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應該同中國合作,通過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東盟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進而加快實現泰國自身的發展目標。

二戰後,泰國大力發展公路運輸和航空運輸,鐵路建設則停滯不前。70年來,鐵路總里程僅增加1000余公里,目前約4508公里,其中逾九成仍為單線。泰國鐵路運輸系統設備老舊,列車行駛速度慢、運載能力低、延誤率高,安全性較差。

在泰國熱門互聯網論壇上,很多泰國網友熱切期盼中泰鐵路合作項目能夠早日完工,以徹底改變泰國鐵路基礎設施陳舊且運營不安全的現狀。此外,他們表示,希望泰國通過與中國開展合作,加快提升自身的鐵路建設能力。

巴尼·西裏蓬曾在巴衝縣一座小學擔任校長,如今已經退休。在開工儀式現場,巴尼興奮地對記者説,“中國幫助泰國發展高鐵,真是大好事,我要給中國點讚!等這條高鐵建成了,我一定要坐到終點站,好好體會坐高鐵是什麼感覺。”

按照阿空的設想,曼谷至呵叻高速鐵路將於2022年底或2023年初開通。

據熟悉項目情況的泰國開泰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黃斌介紹,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建設過程中,泰方參與程度非常高。一期工程建設中,泰方企業不僅承建全部基礎工程,泰方工程技術人員還向中方學習基礎工程設計。二期工程則由泰方人員為主進行設計,項目完成後將在中方指導下由泰方技術人員運行維護。“可以説,中泰鐵路是真正意義上的中泰合建,堪稱共建‘一帶一路’的典範。”

助力互聯互通

按照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二期工程規劃,曼谷至呵叻高鐵將從呵叻府延伸300余公里,進入泰國東北部腹地,一直通往與老撾首都萬象一河之隔的廊開府,與中老鐵路磨丁至萬象段連接,最終構成昆明經萬象至曼谷的鐵路大動脈。

巴育多次表示,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並不僅僅是連接中、泰、老三國的鐵路,而是通過連接中國鐵路將泰國與世界連接起來,實現“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互聯互通。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得到泰國各界熱烈回應,他們表示,要將泰國發展戰略“泰國4.0”與“一帶一路”對接。

“泰國4.0”意在通過創新和技術手段發展高附加值産業,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增強國家競爭力,將泰國打造為中南半島的交通、商業、投資中心。實現這一戰略目標的重要載體就是“東部經濟走廊”項目。泰方多次強調,連接泰國三大機場的曼谷至羅勇高鐵要和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對接,以實現“東部經濟走廊”與“一帶一路”的對接,落實東部經濟走廊的發展目標。

在黃斌看來,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將進一步提升泰國在中南半島的交通樞紐地位,符合泰國自身發展需求,並將惠及地區國家,拉動地區經濟發展。中泰鐵路合作項目既是中泰兩國互利雙贏,也可實現中國與地區國家互利多贏。

正如李克強總理在向開工儀式發來的賀信中所説,中泰鐵路合作項目是雙方共建“一帶一路”、開展産能合作的旗艦項目,體現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將有效提升泰國和本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水平,促進泰國經濟可持續發展,帶動地區發展繁榮和民生改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