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與陜西創新能源戰略合作

2018-01-02 09:17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破解電煤保障難題
重慶與陜西創新能源戰略合作

重慶日報記者1月1日從市經信委獲悉,為破解運行難題,我市創新思路與陜西省開展了能源戰略合作——2017年全年,陜西煤業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陜煤集團)累計向我市供煤514萬噸,同比增長260%。據悉,到2020年,陜煤入渝量將突破1000萬噸,這相當於重慶在陜西有了一座年産1000萬噸級大型煤礦,常年直供重慶工業企業。

據悉,根據2016年12月市經信委與陜煤集團簽署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達成了以煤源保障、産能置換、儲煤基地建設為主要內容的合作共識。這是一種全新的能源戰略合作模式,一方面破解了重慶經濟運行中出現的能源短缺難題;另一方面為陜煤集團無償獲得煤炭産能指標用於先進産能釋放,拓展西南煤炭銷售市場,佈局長江流域物流戰略提供了實施方案。

按照框架協議,2017年我市重點企業與陜煤集團簽訂了總量410萬噸的煤炭購銷合同,其中主力火電320萬噸。截至2017年12月31日,陜煤集團去年共向重慶供煤514萬噸,完成年度目標的125%,佔全市燃煤發電廠全年用煤量的三分之一。

據了解,重慶主力電廠及重點企業向該集團購煤均執行低於市場價格60元左右的長期協議價,僅此一項,全年重慶企業至少可節約成本3億元。

與此同時,重慶將去除的兩批煤炭産能按照國家標準折算為産能指標共計910萬噸/年,分別置換給陜煤集團用於該集團小保當二號煤礦、澄合礦業山陽煤礦等重點項目建設,目前已經國家能源局批復核準。其中山陽煤礦取得我市産能置換指標後,預計本月即可正式投産,其年産300萬噸銷售權將全部由重慶鎖定並將定向銷售給重慶工業企業。

框架協議還約定陜煤集團分別在珞璜、涪陵、合川、萬盛等地常態儲煤不低於50萬噸。目前,4個儲煤基地項目均已全部啟動,去年9月27日首次達到儲煤50.4萬噸,提前兩個月達到儲煤目標。截至去年11月底,4個儲煤基地滾動儲煤已達102萬噸。

從雙方合作1年的成果來看,陜煤集團為重慶帶來的大量穩定供煤和常態儲煤,起到了“定心丸”和“穩價器”的效果,保障了重慶電力企業和重點工業企業煤炭供應充足,運行平穩。

市經信委副主任涂興永表示,雙方合作以來,陜煤集團新建礦井核準順利獲批,重慶重點工業企業獲得了充足的煤炭供應,區域煤炭價格長期穩定,且平均價格低於周邊省區市場價,實現了雙贏。同時,雙方的合作開創了“保障供給+産能置換+物流投資”的新模式,受到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等多方關注與認可。

按照約定,2018年陜煤入渝總量將不低於750萬噸。同時,陜煤集團還將不斷擴大在渝投資,拓寬合作領域,深化合作成果。(記者 郭曉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