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繼往開來,把握
全面從嚴治黨好經驗

2018-01-13 18: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人民日報1月14日評論員文章:繼往開來,把握全面從嚴治黨好經驗——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講話精神

全面從嚴治黨,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管黨興黨、治國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所積累的經驗、所創新的方法,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前行的寶貴財富。

“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六個統一”,系統而深刻地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這一科學總結,將我們黨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全新高度,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盯住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這個癥結,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堅持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正本清源、撥正船頭,保證全黨沿著正確航向前進,讓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卓著的成效,關鍵就在於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一方面,堅持發揚我們黨歷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另一方面,結合新的形勢任務和實踐要求加以創新,不斷深化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創造新的經驗。歸結而言,就在於我們堅持了“六個統一”。

“六個統一”,既是經驗性總結,也是規律性認識;既是原則方向,也是具體抓手,必須長期堅持、不斷深化。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就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二者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就既要立足當前、直面問題,又要著眼未來、登高望遠,在解決人民群眾最不滿意的問題上下功夫,在加強統籌謀劃、強化頂層設計上著力。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就既要用嚴格教育、嚴明紀律管住大多數,也要用更高更嚴的標準、更嚴的管理和監督管住“關鍵少數”。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就要真正把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擔當,緊緊咬住“責任”二字,抓住“問責”這個要害。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就要把紀律挺在前面,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貫徹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就要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積極暢通人民群眾建言獻策和批評監督渠道,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

哲人説過,“經驗是永不停歇的播種機。”堅持好辦法、開創新辦法、找到新經驗,再接再厲、繼往開來,我們就一定能在接續奮鬥中,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讓我們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