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以來返鄉下鄉創業取得積極進展

2018-01-19 17: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介紹《關於進一步推進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光明日報記者]請問,過去一年農民工返鄉下鄉創業的總體情況如何?跟往年相比,去年有哪些新的趨勢和新的特點,還存在哪些問題?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張義珍]謝謝您對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工作的關注。支持農民工和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是一個非常有力的舉措。剛才,我提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相關部門積極作為,近年來有一系列的決策部署,特別是2015年以來國辦連續下發了兩個文件推動相關工作。在各地區、各部門以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特別是在眾多創業者的共同奮鬥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下,返鄉下鄉創業還是取得了積極進展。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

一是返鄉下鄉的創業觀念深入人心。現在更多的人關注創業,也有更多的人關注到鄉村去創業。二是創業的環境不斷優化。各地黨委政府對於營造創業環境給予了更多的關注,也出臺了很多具體的措施。三是創業的主體有明顯的增加。現在農民工返鄉創業和其他相關人員到農村創業的主體是在明顯增長,而且創業範圍不僅僅是農業,而是覆蓋一二三産業。四是帶動就業的效應日益凸顯。根據我們調查了解到的情況,平均每名返鄉創業者大概都能帶動四名左右新的就業。人社部對2000個村進行了監測,我們看到在2017年的第四季度返鄉農民工中,有10.9%的人員選擇了創業。我們也關注到農業部掌握的相關數據來看,目前返鄉創業的人員已經超過了700萬。這是總的進展和成效。

與此同時,從各地的情況來看,存在著不平衡問題。一個是政策不完善,有些政策細化和配套不夠,需要進一步的完善。還有一些政策不落實、不知曉問題,需要進一步加大宣傳,推動落實。同時,從創業人員反饋的情況來看,剛才提到的五個方面問題比較突出,比如説在融資、用地方面可能存在一些困難和難題,在服務方面存在一些困難,在人才方面存在不足和匱乏,還有如何應對創業過程當中的風險方面能力不足或者措施不足等方面的問題。因此,這一次國務院研究出臺的新文件就著重推進政策的進一步完善和進一步落實,特別是針對這五個方面突出問題和難題,都提出了有針對性的舉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