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完善政策 推動落實 推進支持返鄉下鄉創業

2018-01-19 17: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介紹《關於進一步推進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的問題是,國務院曾經多次出臺關於支持農民工等相關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意見政策,請問這次意見跟以往有什麼不同?謝謝。

[張義珍]有一些新的變化。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這項工作,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這次文件和以往相比,不同主要體現在政策完善和政策落實方面。在政策完善上,主要有四個方面的體現:一是將一次性的創業補貼試點政策拓展到首次創業、正常經營一年以上的返鄉創業農民工。二是允許地方對回遷或者購置生産設備的創業企業給予一定補貼。三是將現有的“政府+銀行+保險”這樣的創新融資模式推廣到返鄉下鄉創業企業。四是將服務返鄉下鄉創業納入到畢業生基層服務項目的內容。現在,畢業生基層服務有許多內容,這次把返鄉下鄉創業的服務也納入到相關服務內容。同時,對於貧困地區服務期滿的畢業生,可以通過直接考察等方式進入服務地的鄉鎮事業單位。

在推動政策落實上,主要體現三個方面:一是針對培訓、服務和人才支撐不足的問題,提出了五項行動,即返鄉下鄉創業培訓專項行動、返鄉下鄉創業帶頭人培養計劃、返鄉下鄉創業服務能力提升行動、育才強企計劃和引才回鄉工程。這五項行動都是推動落實的一些具體安排。二是針對創業者缺信用、缺擔保等問題,提出了建立兩項機制:即返鄉下鄉創業人員信息共享機制和信用鄉村、信用園區推薦免擔保機制。這都是非常實際的切中創業人員關心的兩個方面。三是這次特別強調突出縣級政府的主體責任,這也是針對前期各地不平衡的情況,特別提出發揮好縣級政府的主體責任,支持其整合資金項目和服務資源,創建一批返鄉下鄉創業的示範縣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