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 解決回鄉創業融資難問題

2018-01-19 17: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介紹《關於進一步推進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下鄉創業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們看到這幾年,雖然返鄉創業農民工的數量增長得很快,但是他們很多回鄉創業當中遇到很多問題,像融資困難的問題。請問對於這樣的問題,人社部有什麼樣的措施來解決?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張義珍]你問了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創業,首先是資金從哪來,資金如何保障,資金風險如何應對。在前期調研過程中,也發現很多返鄉下鄉的創業人員最最關注的還是資金問題。從前期各地的工作情況來看,有些問題得到了一定的解決,但有些地方應該説融資難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所以,這一次在研究支持政策過程中,大家對這個問題給予了特別關注。當然在調研過程當中,我們還關注到問題的另一個方面,有一些在農村的創業人員,也存在著信用相對比較低、擔保相對比較難,還有抵質押物不充足,基層的融資渠道不是太多等,使得創業過程中融資問題更為突出。這一次的政策在這些方面有一定的針對性,主要是體現在幾個方面:

第一,提出要健全農村的金融體系。文件明確,國有商業銀行要合理賦予縣域支行信貸業務審批權限。像中國農業銀行就要把普惠金融的重點放到農村,鼓勵在創業較為集中的縣域設立村鎮銀行等金融機構,提高縣鄉金融覆蓋率。這為一些現在不具備這方面基礎和服務條件的地方,提供了較大的改善。

第二,要加大政策的落實。主要體現在要落實完善創業擔保貸款政策,適當提高對於返鄉下鄉創業企業貸款不良率容忍度,納入農村金融、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的重點支持範圍,結合農村創業企業的特點,進一步在政策落實上加大針對性。

第三,健全信用機制。提出要建立兩項機制,一是建立返鄉下鄉創業人員的信息共享機制。探索建立返鄉下鄉創業人員的誠信臺賬和信息庫,因為農村的很多人員可能在這些方面的信息資料缺失,這樣可以更好的去證明他的信用,更好給予他應該可以給予的信貸支持。二是探索建立信用鄉村、信用園區推薦免擔保機制。很多農民或者農民工返鄉創業在擔保問題上可能也有一些困難,金融機構會根據實際的困難在保證相關工作的前提下,進一步探索推薦免擔保機制。

第四,進一步拓展融資渠道,開展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農民住房財産權抵押貸款試點,探索進一步拓寬農村有效抵押物範圍,完善違約處置等制度設計。同時,要把“政府+銀行+保險”創新融資模式推廣到返鄉下鄉的創業企業。當然,所涉及到的這些方面還有一個本地化和具體化的過程,我們也希望各個方面進一步加快工作力度,推進這些政策的落實。下一步,我們也會會同相關的方面共同努力,為返鄉下鄉創業者提供更加多樣化、容易獲得、也比較便捷的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