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國新辦發表
《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等答問

2018-01-26 19:22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日本國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將於1月27日至28日應邀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昨天,美國防長馬蒂斯訪問越南時與越方共同宣佈,美方將自1975年越戰後首次派遣航母訪問越南。中方是否擔心上述舉動?

答:中方從來都樂見國家之間發展正常的友好合作關係。只要越南和美國之間的這種軍事交往是正常的,是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我們沒有意見。

問:我們注意到在今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與會各界對中國經濟前景和對世界經濟的貢獻展開了熱烈討論。考慮到這次年會主題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你覺得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為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打造共同命運發揮怎樣的作用?

答:這幾天世界眼光都在聚焦達沃斯。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是中國對世界發展做出貢獻的一個重要平臺。國際社會對習近平主席去年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的主旨演講仍然記憶猶新。習主席為當前世界經濟把脈開方,深入剖析了面臨的突出矛盾,提出了推動經濟全球化再平衡的重大倡議,至今在國際上産生著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中國對世界發展的貢獻還表現在方方面面。

中國經濟增長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僅2017年中國對外投資就達1200億美元,並進口12.46萬億元人民幣的貨物,為各國提供了廣闊的市場、投資和發展機遇。可以説,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和動力艙。

中國為國際合作提供受歡迎的公共産品。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當前全球範圍內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之一,為完善全球治理指明了新方向,為國際合作提供了新模式。去年中國主辦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形成了270多項豐碩成果。

中國致力於為解決世界難題提供方案。我們高度重視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推動污染防治取得顯著進展。去年中國又有10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中國的這些實際行動,為應對全球挑戰、實現共同發展做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

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們相信,這必將為世界共同發展、打造共同命運提供越來越多的正能量。

問:西方情報官員稱,根據船運記錄,有朝鮮船隻違反安理會涉朝決議從朝鮮向俄羅斯運送煤炭,且有證據顯示中國船隻參與了上述行為。你是否了解有中國船隻參與其中?如果有,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來阻止上述行為?

答: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體情況。

中方的立場非常明確。我們希望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涉朝決議都能得到全面、認真執行。我們不會允許任何中國企業或個人從事違反安理會決議的事情。如果有確鑿證據證明中方相關企業或人員從事了違反安理會決議的活動,中國政府一定會依法依規予以嚴肅處理。

我注意到,近期的確有些人把注意力集中在執行安理會決議的一些個案上。我們希望安理會有關決議能夠得到各方全面、完整、認真、嚴格的執行。希望各方能夠為鼓勵朝韓雙方進行積極互動、推動相關方儘早開啟政治對話、推動朝核問題得到和平妥善解決做出更多的建設性努力。

問:我們注意到今天上午國新辦發表了《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中國政府為什麼選擇在現在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

答: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在國新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詳細介紹了《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的主要內容以及中國北極政策有關情況。《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是中國政府對外發表的第一份北極政策文件,明確了中國作為“北極事務重要利益攸關方”的身份定位,確定了“認識北極、保護北極、利用北極和參與治理北極”四項政策目標,提出了“尊重、合作、共贏、可持續”四項基本原則,並闡釋了五項具體的政策主張,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指導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綱領性文件。

中國政府之所以現在發表北極政策白皮書,用一個詞概括,就是“水到渠成”。首先,中國北極政策的出臺具有實踐基礎。中國自上世紀90年代起實質性地參與北極事務,廣泛開展各類北極活動,已成為北極活動大國。實踐中,中國已逐步形成北極各具體領域的立場主張和通常做法,具備總結提煉北極政策主張的基本條件。

其次,出台北極政策是中國北極工作的實際需要。中國參與北極事務的實體不斷增加、活動不斷豐富,迫切需要加強政策指導。

再次,中國儘快出台北極政策是國際社會的期待。制定北極政策、規範指導北極活動是各國通常做法,中國的近鄰日本、韓國,歐洲國家英國、法國、德國等非北極國家和北極八國都發佈了北極政策文件。國際社會也一直希望中國儘快出台北極政策。

此外,中國現在出台北極政策有良好的氛圍。中國與所有北極國家以及多數北極活動大國都舉行過北極事務的雙邊對話或磋商,建立了良好合作關係。因此,出台北極政策有利於加強與有關國家的交流合作。可以説,現在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恰逢其時,水到渠成。

我們相信,白皮書的發表有利於加強對中國北極活動的規範和政策引領,有利於國際社會更加全面準確理解中國的相關政策主張,有利於推進中國與有關各方的務實合作,也有利於維護和促進北極的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問:我想問一個關於中國海外投資的問題。隨著中國政府越來越多投資其他國家的發展項目,比如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在發展中國家進行投資,一些西方人權團體和非政府組織擔心,由於中方出資沒有附加條件,一些項目並未考慮環境、人權等因素。中國政府是否意識到上述關切?將如何對待這些關切?

答:你提的這個問題是針對特定的項目?還是只是泛泛而言?

追問:是的,沒有針對特定項目。出席今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綠色和平組織、人權觀察等組織表達了上述擔憂。他們説,不同於世界銀行或亞洲開發銀行的投資會附加良政、人權、環保等限定條件,中方在投資項目的時候,沒有附加任何此類條件。

答:既然你是泛指,我可以給你一個原則性答覆。

的確,近年來,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赴海外投資興業,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積極貢獻。中國政府要求“走出去”的企業在東道國法律框架內,依法、合規開展經營活動,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比如,我們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本身就含有構建“綠色絲綢之路”的內容。這些都得到了東道國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歡迎和肯定。這方面其實有很多互利共贏的典型案例。我們願與其他國家共同努力,繼續為推動友好平等、互利共贏的合作營造良好環境。

問: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1月25日在東京千代田區市政會館內正式開設“領土•主權展示館”,面向國內外宣傳日本對釣魚島的所謂“領土”主張。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方對日方做法表示強烈不滿。我願強調,日方所作所為絲毫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中方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

問:據報道,25日,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呼籲通過重啟六方會談或舉行美、中主導的單獨論壇達成關於半島未來的協議,這將是實現半島無核化的最佳路徑。他還表示,不相信朝會放棄核武換取美韓暫停聯合軍演,“雙暫停”倡議將無法推進。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重視一切有利於以政治外交方式和平解決半島問題的努力。

我們多次説過,半島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需要通過對話平衡解決各方的合理安全關切。半島問題的核心是朝美矛盾,需要朝美作為直接當事方接觸對話。

當前,六方會談雖然遭遇困難,但仍是重要平臺,關鍵是如何“重啟”。中方去年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實際上就是希望尋找打破僵局的突破口,為各方實現對話架起橋梁、打通道路。我們希望朝美等相關方利用當前南北恢復對話的契機,通過低門檻、同步走、小步走的方式開展雙邊和多邊溝通和對話,為下一步通過政治對話進程尋求妥善解決半島問題並進而實現半島長治久安創造有利條件。至於會談的形式,我們願積極考慮一切有利於緩和緊張、推動對話解決問題的建設性意見。

問:第一,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美國可以考慮重返TPP,中方對於TPP持何態度?將來有沒有加入的可能性?第二,中方對河野太郎外相本週末的訪華成果有何期待?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了相關報道。中國並沒有參與TPP相關進程,但在相關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即亞太各國應該堅持開放、包容、普惠、共贏,共同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取得新的進展。

關於第二個問題,這將是河野太郎外相就任以來首次訪華。屆時王毅外長將同河野外相舉行會談,就中日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當前中日關係保持改善勢頭,同時也面臨挑戰。希望通過河野外相這次訪問,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日關係持續改善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