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優化營商環境 釋放民營經濟創新活力

2018-01-28 08:43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民營經濟正在蓬勃發展,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截至2017年6月,全區登記註冊的民營企業有12.6萬戶,註冊資本9132.4億元。登記註冊個體工商戶35.8萬戶,註冊資本352.2億元。目前,全區民營經濟佔全區GDP的47.8%,對我區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68%,民間投資佔全區固定資産投資的55%,創造了65%的稅收。提供了70%以上的就業崗位,貢獻了70%以上的創新成果和80%的進出口總額。

隨著一系列國家層面政策的集中出臺,必將有效促進我區民營經濟的快速發展。自治區工商聯建議我區應建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依法依規清理和取消限制民間資本進入的行業和領域。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取消和調整束縛民營企業發展的行政審批事項和涉企收費。建立多元金融服務體系,引導鼓勵金融機構開展“助保貸”“財保貸”“産權質押、股權質押、動産抵押登記貸”等金融服務模式。成立上市服務機構,指導有條件的民營企業拓展資本市場,開展上市融資、債權融資等,激發民營企業的發展活力。

由於我區大多中小民營企業對創新認識不足,缺乏長遠戰略眼光,參與創新活動的主動性不強。“要激發企業家的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引導企業家把個人夢、企業夢和中國夢有機結合起來,打響寧商品牌,搶抓歷史機遇,主動融入到全區發展大局之中。”楊偉委員建議,民營企業要爭做創新驅動的主力軍、開放合作的排頭兵、綠色發展的踐行者、提升現代服務業的先鋒隊,發揮民營經濟在寧夏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生力軍作用。強海峰委員建議,應引導民營企業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圍繞市場需求進行技術研發、産品創新、科技成果轉化等,建立健全企業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和創業服務載體,向民營企業提供研發設計、技術轉移、人才培訓等服務。

固原民營中小微企業存在貸款難、融資渠道窄的情況,很大程度上影響和制約了企業的發展。何學虎、王立群、謝文明等委員建議,自治區在安排産業引導資金時,應充分考慮固原市脫貧攻堅的繁重任務,予以專項資金進行支持。自治區在制定風險補償、財政貼息等政策時,針對民營中小微企業抵押物不足、信用貸款評定等級低、法人治理結構不完善等實際情況,對固原市的企業放寬限制,降低門檻。(記者 鄭崢 趙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