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清潔供暖迎來發展春天

2018-02-01 10:25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屋內暖氣熱乎乎,出門太陽亮晃晃。對於大多數人來説,寒冷冬天的幸福莫過如此。隨著清潔供暖和電能替代的實施,幸福已經觸手可及。

記者日前從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了解到,2017年甘肅全省以清潔供暖、電能替代等方式消耗的電量58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煤191.4萬噸,減排二氧化碳520.6萬噸,為建設美麗中國,推進綠色發展作出貢獻。

瓜州縣新能源清潔供暖熱源廠是甘肅省首個清潔能源供熱試點工程,也是目前為止全國建成的最大規模新能源集中供暖項目。該廠今年的供熱面積50萬平方米,佔瓜州全縣供熱面積的四分之一。

和其他地區不同的是,這家熱源廠不燒煤、只用電,瓜州清潔能源供暖採用“高壓電極鍋爐+蓄能技術”的方式,瓜州縣豐富的風電、光電為其提供了清潔能源。而根據該公司的規劃裝機規模,全部投産後可以覆蓋整個瓜州縣城約160萬平方米的供熱面積。

瓜州聯洋新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張智斌告訴記者:“我身後這邊是3台40兆瓦的電鍋爐,這邊是2萬立方米的儲熱罐。白天,電價高的時候,鍋爐停下來,只用儲熱罐供暖。夜間谷段電價,啟動電鍋爐加熱。”

對於我省來講,電鍋爐除了安全可調節,清潔低排放的優勢之外,拉動新能源消納是另外一個重要考量因素。甘肅是一個新能源大省,因為省內消納市場有限,棄風棄光率居高不下。2017年4月,我省出臺新能源消納實施方案,包括清潔供暖在內的一系列新能源消納方案推廣實施。

為了瓜州縣電採暖項目順利投産運行,國網甘肅電力投資4700多萬元建設配套電網,甘肅電力交易中心組織發電和用電雙方,簽訂了2017年-2018年供暖季合同電量7900萬千瓦時。

雖然這一電量並不顯著,但是瓜州在新能源供暖所做的探索嘗試,開拓了一片廣闊的市場。據不完全統計,全省目前共有電鍋爐熱泵用戶823家,用電容量48.5萬千瓦,年用電量6.23億千瓦時,供暖面積957萬平方米。

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營銷部市場處處長周有學介紹説:“國家發佈《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來,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大力推廣電採暖。2014年到2017年之間,甘肅全省電採暖用電量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長。”

清潔供暖和電能替代的推廣,給社會公眾帶來最直接的感受不僅僅是天更藍了,而且採暖成本的降低,反過來推動了清潔供暖的普及推廣。

通渭縣人民醫院是清潔供暖的先行者。2017年,由通渭縣政府協調,這家醫院與附近的兩家風電場達成交易,簽訂1300萬千瓦時的供暖電量,經雙方商議,新能源企業每度電讓利0.158元。

為通渭縣供暖的鴻興熱力公司對煤鍋爐和電鍋爐的經濟性比較體會最為深刻。通渭鴻興熱力公司總經理馬國基算了一筆賬:“這兩年以來,煤價持續上漲,反倒是政府推行了清潔供暖這個項目,電價有優惠政策,此消彼長,電採暖要比煤採暖更經濟。”

對於地方政府來説,在督促供暖企業保質保量做好清潔供暖試點的同時,也積極推廣國家對於清潔供暖的鼓勵政策,正在通渭縣人民醫院監測清潔供暖溫度的通渭縣發改局副局長楊建宏介紹:“通渭縣不僅僅是在試點清潔供暖項目,因為有了電價優惠,一些頭腦靈活的農民自行開展電採暖嘗試。”

日前,甘肅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省電力公司,對我省新能源供暖試點和電採暖出臺了相關系列支持政策,以推動電能替代、新能源供暖試點工作。這一政策的核心是鼓勵省內居民利用谷段低價電取暖,並對低谷時段和低谷電價作了利於清潔供暖的調整。(記者 沈麗莉 通訊員 王彥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