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州將把違建者列入失信“黑名單”

2018-02-01 19: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2月1日電(記者劉娟)記者從福州市治違辦獲悉,今年福州各級治違部門將結合福州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把“兩違”行為實施主體列入失信“黑名單”,在貸款、動車、飛機出行等方面將予以部分限制。

據福州市治違辦有關人士介紹,違建是指城鄉規劃公佈後,未取得規劃許可或未按照規劃許可內容建設的行為及其形成的建築物、構築物。任何單位、個人依規有權舉報違法建築和違法建設行為,福州市各級治違部門及相關執法部門已建立違建投訴舉報受理機制,新增違建經查證屬實的,對舉報人給予獎勵並予以保密。

根據相關規定,違建當事人具有社會保障性住房申請資格的,在未獲社會保障性住房或未落實過渡措施前,暫緩拆除其用於居住的違建。鄉村違建拆除後當地戶籍村民無房居住或者住房困難的,暫緩拆除其用於居住的違建。

城鎮違建尚可採取改正措施消除對規劃實施影響的,由違建處置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並處建設工程造價5%以上10%以下罰款;在農村集體土地上未取得規劃許可,或違反規劃許可內容進行建設的,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責令限期拆除。

與此同時,公民、法人和其他社會組織如認為違建處置相關部門在工作中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提起行政訴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