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進出口銀行綠色信貸餘額突破千億

2018-02-13 07:5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進出口銀行綠色信貸餘額突破千億
讓綠色金融理念成就綠色發展

作為國有政策性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不遺餘力支持綠色發展。截至目前,中國進出口銀行綠色信貸餘額突破1000億元,5年來增加近800億元,增長率超過300%,年均增長率超過60%,遠超同期該行信貸平均增長率。

進出口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進出口銀行向“綠色”傾斜的力度正不斷加大。下一步,進出口銀行還將重點圍繞國際經濟合作和開放型經濟轉型升級兩個領域,為企業提供更具針對性和適應性的綠色金融服務,真正讓綠色金融理念成就綠色發展。

讓天藍水綠空氣清新

2018年,一批由我國製造的新一代超大型40萬噸礦砂船將陸續下水出海。資料顯示,該船能遠航2.55萬海裏,裝卸速度是一般船舶的兩倍。新一代礦砂船在環保方面的表現更為突出,每天能節省20噸燃油,排放廢氣還不含硫氧化物。

秋冬季節,當一些農民依然選擇焚燒秸稈時,湖南益陽、雙峰,安徽霍山、宣城等地的稻殼、秸稈農業廢棄物已經變為生物質發電的燃料,不僅在這些地區産生了良好的環境效益,還為當地農民創造了增收和就業機會。

這些項目背後都有進出口銀行的融資支持。當綠色交通發展成為支撐國家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的有力抓手,當清潔能源建設即將成為能源供應的重要保障,進出口銀行充分履行了讓“天更藍、水更綠、空氣更清新”的責任擔當。

據了解,進出口銀行綠色信貸餘額突破1000億元的背後,是多達400個綠色信貸項目。經獨立第三方評估機構測算,這些項目合計減少標準煤使用量約748萬噸,二氧化碳減排當量約2767萬噸。這相當於北京7萬輛出租車15年的碳排放量,環保效益和社會效益非常顯著。

在大力發展綠色信貸的同時,進出口銀行還注意嚴控産能過剩行業授信,對每一個産能過剩行業制定專門的授信政策,實行嚴格的限額和名單制管理,鋼鐵行業餘額和集中度已連續三年實現“雙下降”。

老樹結新果  新芽成大樹

2017年12月,進出口銀行2017年第一期“債券通”綠色金融債券在上海成功發行。據了解,募集的綠色資金將用於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清潔能源應用發展和環境改善領域的綠色項目。

在支持企業“走出去”、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等項目實施中,進出口銀行始終積極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助推中國企業履行綠色和社會責任,促進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

在埃塞俄比亞,當地百姓都熟知由進出口銀行支持的阿達瑪風電項目,因為它滿足了人們的用電需求。但他們不知道的是,這是第一個採用中國資金、技術、標準、設備、設計、施工、諮詢和運營管理服務整體出口的風電總承包項目,不僅助推了中國綠色企業全鏈條“走出去”,也提升了埃塞俄比亞利用清潔能源的能力,幫助其發展低碳産業,保護了生態環境。

同樣是在進出口銀行的支持下,巴基斯坦旁遮普省900兆瓦光伏地面電站項目已實現並網發電。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單體太陽能發電項目,該電站每年可為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提供清潔電力12.6億千瓦時,將極大地緩解當地電力緊缺現狀。

積極發展綠色信貸和綠色債券,也是綠色金融的重要內容。進出口銀行已根據自身業務特點,建立了以轉貸款、節能環保貸款、轉型升級貸款、傳統優勢信貸産品為核心的綠色信貸産品體系。這些産品既支持傳統産業升級換代,讓“老樹結新果”,又著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讓“新芽成大樹”。

除綠色債券、綠色信貸外,進出口銀行還推出了碳資産諮詢顧問和碳資産增信業務。

既引進來也走出去

2017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在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方面取得紮實進展。

對此,進出口銀行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積極發展綠色金融,大力支持節能環保産業、清潔生産産業、清潔能源産業發展,加強對落後産能行業的限額管理,對高污染、高能耗項目進行嚴格限制。

據悉,2018年,進出口銀行將重點通過促進國際經濟合作和支持開放型經濟轉型升級兩條渠道,加快推進綠色發展。

在促進國際經濟合作領域,進出口銀行將進一步把業務聚焦于支持對外貿易發展和跨境投資,推動企業、産品和服務綠色“引進來”、綠色“走出去”,將支持的著力點放在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優化粗放型和高排放的貿易結構上,主動協調貿易、投資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係。

在支持開放型經濟轉型升級領域,進出口銀行將進一步把支持鏈條延伸到與提高出口産品質量、“走出去”項目附加值、技術含量、能效環保標準等相關的研發、製造和服務等全鏈條環節,著力在經濟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領域提供金融産品和服務。(金欣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