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發展林下經濟做大“綠色GDP”

2018-02-26 19: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2月26日電(記者侯文坤、徐海波)林木+藥材+康養、林木+花卉+旅遊、林木+果實+採摘+休閒、林木+禽(畜)+餐飲……近年來,湖北省充分利用林下的土地和空間資源,拓展種植、養殖、採集加工、景觀利用等多種産業,截至2017年已發展林下經濟1200萬畝,實現了生態和經濟雙豐收。

湖北省林業廳介紹,2015年以來,湖北大力發展多種模式林下經濟,基本實現“近期得利、長期得綠、長短結合、協調發展”的良性循環,林地綜合效益不斷提高,林農收入不斷增加。截至2017年,湖北發展林下經濟面積已達1200萬畝,共有766個龍頭企業、5144個林業專業合作社、355萬農戶參與發展林下經濟,産值達243億元,已連續三年增長率超過15%。

特色鮮明的林下種養形式正在湖北各地涌現,原本佔比較大的傳統型林糧套種已經逐漸被更具特色、更高效益的林藥、林油、林花、林蜂等模式代替,規模和産值不斷攀升。如恩施市新塘鄉建起“百里紫油厚樸長廊”,套種名貴中藥材,開發休閒康養項目;羅田縣林下套種牧草養殖黑山羊,將荒山變青山,每年出欄黑山羊4萬多只,總産值5000萬元,並開發農家樂和餐飲休閒項目,入社農戶年收入近2萬元;蘄春縣管窯鎮在林下套種梔子花,吸引120余戶農民投資入股,種植梔子花3500畝,通過舉行“梔香楚陶文化旅遊節”吸引各地遊客,年産值達500萬元;神農架發展林下養蜂,蜂農年收入在10萬元以上,蜂蜜年産量超過300萬噸,産值達4200萬元。

湖北省林業廳介紹,湖北省森林環境和地形條件多樣,物種資源豐富,適宜發展林下經濟發展總面積達3942萬畝,佔林地總面積的20%至30%,具有廣闊的經濟開發潛力和市場前景。今年起,湖北省財政每年將安排2000萬元資金,集中支持3個至5個基礎較好的縣市,實施林下經濟項目,繼續做大“綠色GDP”。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