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阻斷因病致貧返貧
健康扶貧 讓群眾病有所醫

2018-03-04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全面提升貧困地區醫療服務能力和保障水平,阻斷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四川省把健康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堅持統籌謀劃佈局,創新體制機制,完善政策體系,深入推進健康扶貧“五大行動”,不斷提高醫療服務可及性,貧困地區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不斷健全,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小病不出鄉”,“看病難”的局面得到切實改善。

為精準摸清健康底數,四川2017年建立起625萬貧困人口、265萬因病致貧返貧人口的動態管理數據庫和就醫信息管理系統,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全部實現貧困患者精準識別,開通專用窗口和綠色通道,實施“先診療後結算”和“一站式結算”服務。

通過實施醫療扶持到位、農村貧困人口大病救治到位、貧困人口兜底保障“三個到位”,四川因病致貧返貧得到有效遏制:

——醫療扶持到位。貧困患者優先落實“十免四補助”醫療扶持,“先診療後結算”和“一站式”結算服務。2017年,88個貧困縣免費開展各類醫療及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累計超1230萬人次,減免(補助)各類費用累計超57700萬元。

——農村貧困人口大病救治到位。將國家確定的9種大病擴展至29種,對患有大病的農村貧困人口實行集中救治,幫助其完全或部分恢復了勞動能力,從根源上解決了群眾“造血功能弱、脫貧奔康難”的問題。

——貧困人口兜底保障到位。財政全額代繳貧困人口基本醫保個人繳費政策,貧困人口參保率達100%。通過“兩保三救助三基金”,2017年度為588.5萬人次報銷了住院醫療費用,貧困患者醫療費用個人支付佔比控制在10%以內,大幅減輕了病患家庭醫療費用支出壓力。(記者 鐘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